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最低工資法四保留條文朝野協商破局 最快明日逕付院會表決

延宕七年的《最低工資法》今日下午進行朝野黨團協商。 聯合報系資料照
延宕七年的《最低工資法》今日下午進行朝野黨團協商。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7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延宕七年的《最低工資法》今日下午進行朝野黨團協商,經過近兩個小時的討論,包括最低工資審議委員會成員組成等四條保留條文,經朝野協商後依然破局,將逕送立法院院會表決,由於朝野都有決心要在立院本會期最後期間內完成,因此,最快明日院會有望三讀通過。

《最低工資法》是蔡總統在2016年提出的政見,勞動部於2016年9月承諾同年底會擬出草案,但凝聚各界共識之後,一直到2018年11月才預告法案草案,2019年草案預告期結束後,送進行政院審查,直到今年9月21日行政院院會才通過,並函請立法院審議。

《最低工資法》草案共有19條,重點包括組成「最低工資審議會」定期開會、工資審議會的組成人數與代表方、明確工資審議參採指標、完備最低工資議決及核定程序、建立跨領域研究小組先行評估機制、確保勞工最低工資權益及處罰違反最低工資事業單位、最低工資與基本工資制度順利銜接等。

因各黨對於《最低工資法》都有提出版本,經討論協商後,最後保留包括薪資審查委員會成員組成、人數多少,工資審議的參採指標,跨領域研究小組完成評估後是否要於薪資審議委員會開會前公布研究結果,以及是否限制違反《最低工資法》的資方參與政府採購標案等四條草案條文。

今日下午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朝野協商會議,四條條文執政黨依然堅持採用行政院版本,在野黨則認為應該臚列明確規範,經充分發言後,雙方還是各持己見,最後游錫堃裁示繼續保留,送院會進行表決。

在四條保留條文中,有關於最低薪資審議委員會的組成,朝野論戰時間最久,雙方對於由21人組成基本上沒有意見,但勞方代表人數、官方是否派代表,以及學者專家多少人,各有不同意見。

如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就認為,增加勞方代表最重要,政府聘請專家學者很多都會選擇傾向支持政府政策的,所以不管委員會有幾人,政府代表不要太多,勞方代表要有機會過半,才能發揮該有功能,若審議委員會偏向資方,那就白費工夫修法了。但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強調,各方意見應該要平衡,不向任何一方傾斜,勞動部長許銘春也持相同看法。


延伸閱讀

今年經濟成率難保2% 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是保3之戰?

勞退新制提撥 留意工資認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免費諮商篩出1/3高風險個案 年輕人心病找解方
下一篇
勞動基金第1季獲利衝5,000億 有望寫同期新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