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唐鳳:明年將首次把系統、程式碼數位建設納入公建預算

本文共1014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數位發展部長唐鳳今(22)日指出,目前已正式提出「數位公共建設」的概念,明年將首次把包括系統、程式碼的數位建設納入公共建設預算中,讓軟體也成為公共建設的一環,其他政府機關一旦有類似需求,可以直接使用,確保系統的資安、隱私保護、便利性與無障礙操作等皆符合標準。

數位部與雲林縣政府合辦「112年資訊主管聯席會-地方分組第2次會議」,唐鳳致詞時提到,以今年的全民共享普發現金6,000元系統為例指出,隨著普發現金在10月底結束,明年開始將把普發現金系統轉換成所有政府機關發放現金、物資的數位公共建設。未來各部會機關若有需求,這套系統的基礎架構就可以沿用,以確保系統的資安、隱私保護、便利性與無障礙操作符合標準,不需要從零開發、從頭做無障礙測試。

數位部表示,為因應與日俱增的資安威脅,今年聯席會以「提升資安韌性,優化政府服務」為主軸。在「提升資安韌性」議題方面,這次會議邀請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分享「數位韌性巡航計畫」、數位部資通安全署及資安院聯袂分享「資安署政策宣達及溝通事項暨地方政府導入零信任機制說明」,以及數位政府司分享「政府機關資料傳輸暨關鍵民生系統精進雲端備份服務韌性」,協助公部門加速建構完善資安環境,落實資安管理。

「優化政府服務」的部分,則是由數位部資訊處分享「一般公務機密文書線上簽核試辦說明」,以及台北市政府資訊局分享「開放原始碼-以台北大數據中心為例」,將新興科技納入為民服務模式,精進政府服務體驗,創新政府服務效能。

另外,地主雲林縣政府由副縣長謝淑亞代表出席此次會議,並在會中分享今年為雲林「減碳生活行動年」,縣府結合民間單位共同打造淨零綠生活環境經驗,並介紹「雲林幣扭一下」APP數位便民服務,以及縣府打造「銀髮族健身俱樂部」,透過手機介面促使長者熟悉智慧科技操作,保持健康活力。

此外雲林縣政府也專題分享「邁向潔淨家園與綠能永續發展,建置AI監控系統維護空品」為開場,雲林縣環保局說明運用科技協助監控環境品質與查緝污染源,並開發空氣污染緊急應變決策系統,透過公私部門的協力合作來維護家園環境品質,邁向智慧城市、潔淨家園與永續發展。

數位部表示,透過每年的「資訊主管聯席會-地方分組會議」,提供地方縣市與中央部會跨域合作溝通協調的平台,各縣市可就資訊資源整合及創新服務規劃進行交流,討論實務策略與執行方式,研擬互助合作模式,推展智慧政府發展,深化地方政府資訊能量。數位部期盼攜手地方縣市,共同打造「服務型智慧政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日本聽障藝術家水內貴英 以粉筆彩繪屏東潮州老街
下一篇
NCC主委提名大轉折 業界指媒體大亨介入翻盤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