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歐陽劍華12件畫作捐人權館 見證獄中刑求血淚

本文共771字

中央社 記者趙靜瑜台北30日電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歐陽劍華出獄後創作一系列描繪獄中刑求的12幅畫作,由遺孀也同是政治受難者的張常美及家屬捐贈國家人權博物館,見證白色恐怖受難者獄中被刑求的苦痛血淚。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歐陽劍華在獄中經常聽聞獄友描述審訊時的刑求慘狀,出獄後在妻子張常美鼓勵下,憑著自身的繪畫天賦將獄中見聞繪製下來,為台灣社會留下了白色恐怖受難者的獄中生活,2011年歐陽劍華以該主題畫作參與「藝域火燒島」聯展後過世。

張常美表示,將歐陽劍華畫作捐贈給人權館,是期許館方能對這批文物做展示、教育、推廣與研究,讓後世更多人了解白色恐怖時期獄中殘無人道的酷刑,以及曾經發生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歷史。

這次捐贈的畫作中,包含描述懷有身孕的女性受難者遭痛打,導致胎兒流產的「吊髮痛打」、受難者遭裸身塗滿糖蜜後丟入草叢,讓螞蟻噬咬全身的「螞蟻上樹」以及作家柏楊親眼所見,凌虐女性受難者的「坐麻繩」等畫作。

歐陽劍華出生於福建福州,1949年隨青年軍來臺,在金門擔任陽宅村國民小學校校長期間,因遭人構陷被判感訓3年,在獄中又因詩文「一將功成萬骨枯,一人慶誕萬民淚」被處延訓7年,共度過10年牢獄生活。

歐陽劍華在獄中自學繪畫,也曾擔任舞台裝置美術設計、自製國樂器等,他多幅獄友或坐或臥的速寫,也成為白色恐怖綠島紀念園區第3大隊展示區製作模型時的重要參考。

歐陽劍華與張常美子女代表歐陽慧珍表示,希望透過博物館的典藏機制,能使這批文物獲得更妥善的保存及維護。

人權館則表示,歐陽劍華家屬所捐贈的這批畫作,人權館後續也將投入研究與策展,未來也將陸續推出白色恐怖主題展,讓當代社會對白恐有更多認識。

人權館表示,由受難者捐贈的人權文物不同於一般博物館、美術館等藏品,其價值並非首重年代久遠或藝術價值,而是作為台灣記錄人權侵害的歷史,為當代社會保存時代見證及公共記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我先放寬兩岸往來?陸委會:等對岸有明確宣布
下一篇
蔡總統:台灣離岸風機領先亞太 強調今年安裝將超過300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