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談能源轉型 王美花:盼加速國內氫能發展

本文共1276字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即時報導

為促進台灣資源循環政策與國際接軌,環保署與歐盟繼2018年後再合作辦理「2023資源循環國際研討會」,行政院長陳建仁及經濟部長王美花均出席參加「歐盟創新周」開幕儀式。王美花表示,氫能運用對歐盟或台灣都是能源轉型重要議題,盼加速國內氫能發展,並說與歐盟站同一陣線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陳建仁表示,台海情況嚴峻影響歐盟自由貿易,盼與歐盟建立更穩固供應鏈。

王美花致詞時首先歡迎歐盟成長總署副署長Maive Rute,並說這是台灣與歐盟經貿來往於疫情後的第一次,為強化台灣歐盟經貿關係,在台北電腦展前共同舉辦歐盟創新周,也許會擔憂地緣政治緊張情勢,但台北這邊一切正常。

台灣是全球發展重鎮,台北電腦展也是世界知名電腦展,除高校運算、5G、高科技產業都很好,持續扮演重要角色,也是很多歐盟夥伴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歐盟除強化綠化及數位畫,今天研討會與對談也有談到氫能運用,這不論是歐盟還是台灣的能源轉型都是重要議題。

王美花說,台灣已和西門子合作研發混合氫能發電相關技術,加速國內氫能發展,台灣也要持續與歐盟學習合作如法規框架及研發,另也要感謝歐洲離岸風電業者,持續支持協助台灣發展離岸風電產業。

另半導體業在數位化也扮演重要角色,王美花說,期待未來半導體與歐盟有更多對話及合作。台灣與歐盟有很多5G公司及合作,合作研發下世代的通訊技術,也會談到6G議題,全球產業環境快速改變,台灣將持續強化與歐盟經貿關係,相關科技對於經貿發展非常重要。

王美花話鋒一轉指出,台灣與歐盟是有志一同的夥伴,同個立場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強調和平穩定在台海扮演重要角色,對於全球穩定的重要角色,要確保兩岸和平穩定,也要邀請歐洲業者持續促進推動綠色轉型、數位化轉型,感謝歐盟代表團來到台灣,相信台灣與歐盟的往來,把台灣的經驗分享給歐盟總部,並了解台灣實際狀況,期待具體討論,並與歐盟夥伴建立台歐更強、更穩固的供應鏈。

陳建仁表示,歐盟創新周是展現技術創新的平台,尤其是台灣與歐盟合作的實際範例,在不斷改變國際情勢之下,歐盟和台灣面對嚴重集權影響,透過政府審慎管理及合作夥伴的合作,可以平穩捍衛人民及世界普世價值,包含民主自由人員,感謝歐盟執委會長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及其同仁,堅定維護台灣海峽安全,感謝歐盟國會及歐盟所有成員國官員,與台灣站在一起,支持和平穩定繁榮,台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重要角色,並與歐洲有密切合作。

陳建仁表示,台海情況嚴峻必對歐洲安全繁榮有影響,影響歐盟的自由貿易利益,誠心希望與歐盟這樣的國家區域一起合作,尤其是關鍵產業合作,不僅可維持安全及穩定,更重要的是讓全球供應鏈穩定。

陳建仁說,他擔任台灣衛福部部長時期也致力於建立與歐盟的合作關係,相信共有價值及理想、技術成長,促進更多合作機會。近年台灣歐盟之前投資貿易關係,總貿易量達到歷史新高。歐盟是台灣第四大貿易夥伴,主要是資通訊機械,都有明顯成長,感謝企業持續投入,如離岸風場、數位轉型有競爭力,才能加強台灣永續發展,讓台灣持續推動前瞻計畫,台灣六大核心產業,希望能驅動淨零排放轉型,推動更多數位轉型及技術,盼加強與歐盟的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北市警舉槍自戕 警政署要求各級幹部發現異狀立即介入
下一篇
蔡總統:台灣離岸風機領先亞太 強調今年安裝將超過300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