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物價上漲過門檻 退職所得、最低稅負制免稅額均調高

本文共539字

聯合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即時報導

準備退休的上班族注意,113年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將隨物價漲幅調高,因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已較前次調高時上漲5.5%,初估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將調高至19.8萬元,即一次領取退休金在19.8萬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以下者,所得額為0。財政部年底前將公告相關免稅額的調整。

依物價漲幅調整後,若一次領取總額超過19.8萬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未達39.8萬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部分,以其半數為所得額;超過39.8萬元乘以退職服務年資之金額部分,全數為所得額。

所得基本稅額的個人免稅額也將隨物價漲幅調高,依所得基本稅額條例(最低稅負制)規定,每遇CPI較上次調整年度累計上漲10%以上時,免稅額按上漲幅度調高,目前個人基本所得額免稅額度是670萬元,上次調整為103年,物價漲幅累計至112年10月已上漲12.17%,因調整金額以10萬元為單位,所以113年基本所得稅額個人免稅額調高至750萬元。

基本稅額條例規定,當受益人領取特定保險給付時,必須計入基本所得額計算是否應繳交最低稅負制的所得稅,但死亡給付有免稅額,且可依物價漲幅調整。目前為3330萬元,前次調整為103年,累計CPI漲幅已達12.17%,以10萬元為調整單位,將調高410萬元,調整後為3740萬元。

因消費者物價指數已較前次調高時上漲5.5%,初估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將調高至19...
因消費者物價指數已較前次調高時上漲5.5%,初估退職所得定額免稅金額將調高至19.8萬元。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用受贈款向父母購屋留意稅事 應備妥完整收付流程及支付價款證明
下一篇
小資存股、大戶與 ETF 投資人 股利稅事3關鍵一次解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