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維持金融穩定與抑制通膨 央行先選哪個?

為了維持金融穩定,美國聯準會(Fed)等各主要經濟體央行都不太願意升息,寧願選擇讓通膨高一些。圖/路透
為了維持金融穩定,美國聯準會(Fed)等各主要經濟體央行都不太願意升息,寧願選擇讓通膨高一些。圖/路透

本文共1437字

專欄作家 布伊特,編譯/林聰毅

2020年初以來,先進經濟體的央行必須在維持金融穩定、低通膨率(通常為2%)和實體經濟活動之間做出抉擇。各國央行沒有例外地,都先選擇了維持金融穩定,其次是實體經濟活動,最後是才是低通膨率。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迄今,在先進經濟體央行中,只有挪威、南韓及紐西蘭等國家調高基準利率,但這只是進一步證明,儘管美國、英國、德國等許多先進經濟體的通膨率已站上多年高點,貨幣政策制定者仍極不情願實施壓低通膨率的升息措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本週免費看VIP文章,剩
或者
選擇下列方案繼續閱讀:

加入數位訂閱 暢讀所有內容


彭博等8大外媒、深度內容、產業資料庫、早安經濟日報、台股明星賽、無廣告環境

加入udn會員 閱讀部分付費內容

免費加入

會員可享有收藏新聞、追蹤關鍵字.使用看盤系統等服務

登入udn會員 免費試閱

布伊特(Willem H. Buiter)是花旗集團前首席經濟學家、現任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Project Syndicate專欄作家。

上一篇
Fed一切看數據 恐自討苦吃
下一篇
陸電動車飆速狠甩美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