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淡江大學三全特色教育 助學子振翅高飛

提要

培育全球競爭力 大三規定出國留學做為畢業門檻 國內唯一學制

本文共1180字

經濟日報 黃啟銘

淡江大學蘭陽校園以三全特色教育「全英語授課、全住宿學園、全大三出國」為傳統學制,自94學年度以來,已有2603名大三生執行出國計畫,飛向全世界。

112學年度淡江大學三全教育中心留學情形一覽表。 淡江大學/提供。
112學年度淡江大學三全教育中心留學情形一覽表。 淡江大學/提供。

校方為延續該學制於淡水校園持續推動,特於2023年成立三全教育中心,以「全英語教學、全大三出國、全住宿學園」為宗旨,規劃實施三全教育學士班相關的全人發展課程、出國輔導及全住宿學園活動,以落實培育具國際競爭力、社會參與力、人際互動力等優質專業人才的目標。目前中心所屬系所,包括觀光系、政經系、英文系及資工系承繼「全大三出國」的傳統,要求學生完成大三出國,作為畢業門檻,這樣的學制在國外少見,在國內更是唯一。

觀光系主任陳淑娟(右二)赴澳洲ICHM(International Colleg...
觀光系主任陳淑娟(右二)赴澳洲ICHM(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Hotel Management)探視留學生,於「飲食實作」課程中與師生合影。 淡江大學/提供。

跨出舒適圈 提升國際視野

葉劍木曾任觀光系主任多年,現為淡江大學國際長兼三全中心大三出國召集人,他強調大三出國讓學生跨出台灣第一步,進而結交世界各國的朋友,提升國際視野。此外,葉劍木更舉例有學生透過全大三出國適應國外就業市場; 因實習表現優異受到主管賞識與推薦,拿到兩年工作簽證,留在澳洲飯店工作; 或是在澳洲畢業後續留在地旅遊業。這些學生都因大三出國使視野更寬闊,自我體會在國外能擁有更多發展機會。

淡大表示,觀光系本學期有48%的學生出國留學一年,其中包括大三、大四,總人數達113人,全系學生幾乎半數在國外。而出國留學113人之中,除了10位爭取到本校交換生名額,其他學生分布13個學校,美歐澳亞四大洲都有該系學生就學,包括美國賓州印第安那大學、澳洲雪梨國際管理學院等名校。

李軒緯到杜拜的阿聯酋酒店管理學院(The Emirates Academy of...
李軒緯到杜拜的阿聯酋酒店管理學院(The Emirates Academy of Hospitality Management)實習,在大四開啟了半年讀書,半年實習的生活。 淡江大學/提供。

觀光系主任陳淑娟說明:「觀光系學生大三出國的方案有三種,有爭取到交換生資格,只要付淡江的學費,就可以在國外就讀一年;自費留學,有十幾所合作學校;觀光系獨有的,前半年讀書,後半年實習。」她進而談到,含有實習的出國方案,是希望學生能獨立自主,有跨地域的學習能力,而目前有4至5所合作學校,更協助很多資金相對不足的學生,能夠順利完成大三出國的畢業門檻。

專師輔導 掃除留學障礙

三全教育中心不但設計了必修課「國際學習」,課堂上作學校簡介、申請流程、留學分享。更針對每所海外學校安排專門老師來輔導學生,除了提供學校入學標準、學校評價等綜合資訊,並深入輔導學生選課、住宿,乃至學分抵免等細節,給予妥善的安排與協助。

觀光系校友黃若婷選擇成為波蘭的居禮夫人大學交換生,利用時間走訪法、英及義等歐洲國...
觀光系校友黃若婷選擇成為波蘭的居禮夫人大學交換生,利用時間走訪法、英及義等歐洲國家。 淡江大學/提供。

「如果學生還不到入學標準,又堅持申請特定學校,專門老師會輔導註冊他們的語言program(方案)。」陳淑娟表示,如經濟較不充裕的學生,就可考慮半年讀書半年實習的方案。同時會在學生出發前,安排線上會議,讓輔導老師、外國姊妹校對口和學生家長、學生直接線上溝通。

從找尋合作學校、商談合作模式到輔導同學英檢、面試、實習的口語表達,「要顧及學生的個別發展,依興趣、需求進行輔導。」陳淑娟指出,在淡江因較少觀光餐飲或休憩等同質性科系,因此,她鼓勵學生不但要勇敢地「跨地域學習」,也要「跨領域學習」,並且踏出舒適圈,於海外留學期間完成實習任務。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嶺東科大通過考選部認證 國家考試電腦化試場揭牌啟用
下一篇
迎接半導體大廠設立效應 勞動部「產業新尖兵」助青年掌握關鍵就業力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