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慧洋-KY自結12月比市場預期好 稅前 EPS 1.36元推升全年 EPS 4.42元

2023年12月散裝船運價率先大漲,當時慧洋-KY法說就表示,指數連結的獲利會顯現在12月營收、獲利。圖為慧洋董座藍俊昇。 黃淑惠攝
2023年12月散裝船運價率先大漲,當時慧洋-KY法說就表示,指數連結的獲利會顯現在12月營收、獲利。圖為慧洋董座藍俊昇。 黃淑惠攝

本文共8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淑惠/台北即時報導

2023年12月散裝船運價率先大漲,當時慧洋-KY(2637)法說就表示,指數連結的獲利會顯現在12月營收、獲利,公布稅前獲利數字相當出色,單月EPS 1.36元,2023年全年EPS為4.42元;國際局勢及環保法規使散裝供不應求,慧洋-KY樂觀2024營運表現。

慧洋-KY今天公告,12月分合併營收為新台幣17.66億元,自結營業利益為6.79億元,自結單月稅前盈餘為10.15億元,每股稅前盈餘1.36元,12月本業受惠散裝中小型船舶指數與運價均維持在高檔,挹注單月營業利益率達38%,為2023年最高表現。

慧洋-KY於日前公告處分Cape舊船兩艘,其中一艘處分利益已於12月份挹注,加上另一艘Handy,12月處分利益共約18百萬美元,貢獻EPS約0.8元。

2023全年合併營收為169.95億元,自結營業利益為34.76億元,自結稅前盈餘為33.00億元,每股稅前盈餘為4.42元,全年平均營業利益率為20%。

慧洋-KY表示,面對全球局勢變化,從俄烏戰爭未解,到近期以巴衝突、紅海危機等可能擴大至地中海一帶航線,慧洋將審慎觀察並因應,目前已建議租家繞道航行,自營船隊亦避免前往相關區域以降低營運風險。

全球散裝船市況陷入缺船危機,慧洋-KY受惠於2023年積極優化船隊運力,總計交付7艘節能新船,並處分14艘非節能船舶,而2024年船舶布局政策則將維持與2023年一致,除持續訂造節能船舶外,亦將視市場行情處分非節能船舶,2024年預計將交付4艘新船,另尚有11艘新造船訂單,將分別於2026、27年陸續加入船隊行列,目標為打造全節能散裝船隊。

此外,2024年歐盟即將開徵碳稅,同時第一年度營運碳強度指標(CII)即將公布,預期未來散裝市場對節能船需求將持續攀升,而慧洋自2014年以來提前布局節能船隊,擁有最多數量之節能船舶,可望取得市場先機,展現最大競爭優勢。


延伸閱讀

紅海緊張情勢升高 亞歐航線運費迅速翻倍 北美運費也上漲

避開紅海!航商巨擘大轉彎 上海集運指數期貨全線漲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創意首季EPS 4.94元
下一篇
群益證內資點火 催動上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