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囤房稅2.0免納入11類房屋 公有房屋、社宅、包租代管等排除戶數計算

提要

財部預告子法草案

財政部預告囤房稅2.0子法「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1大類應稅房屋免納入囤房稅戶數計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預告囤房稅2.0子法「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1大類應稅房屋免納入囤房稅戶數計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657字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昨(7)日預告囤房稅2.0子法「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1大類應稅房屋免納入囤房稅戶數計算,包含公有房屋、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獎勵停車位、長照機構宿舍等,都可排除。

囤房稅2.0子法重點
囤房稅2.0子法重點

《房屋稅條例》2.0(囤房稅2.0)將於今年7月1日上路,非自住住家房屋稅率由現行1.5%至3.6%調升為2%至4.8%,要求所有縣市政府均應訂定囤房稅、全國歸戶、全數累進課徵。財政部昨日預告子法「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

首先,根據草案,財政部明列11大類應稅房屋,由於有其政策目的或特定原因,不納入囤房稅戶數計算。

11大類房屋包含公有房屋、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勞工宿舍、獎勵停車位、管委會或避難空間、公同共有房屋、長照機構宿舍、文史、促參附屬設施住宅或宿舍、其他經財政部核定房屋。

其次,草案也明定,在計算全國持有家戶數時,若為共有房屋,按各共有人分別以一戶歸戶;但在計算單一自住、或自住房屋時,本人、配偶、未成年子女共有房屋以一戶計算。

最後此次修法為避免房東分割避稅,在房屋稅條例明定住家房屋現值在10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適用對象,以自然人持有全國三戶為限,並排除法人適用。昨日預告子法也訂定過渡條款,並規定低價免稅房屋限三戶,須在每年3月22日前擇定。

賦稅署官員表示,過渡條款是兼顧稽徵實務與納稅人權益保障。

在新規上路第一年間,民眾在2025年2月28日(納稅基準日)前,全國持有現值10萬元以下的房屋超過三戶時,若沒有在2025年3月24日(原為3月22日,遇假日延後)前選擇哪三戶適用免稅,國稅局會擇優,從稅額由高至低選擇三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不停心慌慌 耐震新工藝吸30多家建商到場
下一篇
一表看買房會多苦 8成薪水要繳房貸、雙北更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