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北市拚都更祭海砂屋專案 蔣萬安:這是關鍵的黃金箭

提要

降低公辦進場門檻 列管33案可望率先適用

台北市長蔣萬安(左三)宣布,都更第八箭「575專案計畫」正式上路。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長蔣萬安(左三)宣布,都更第八箭「575專案計畫」正式上路。台北市政府/提供

本文共7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昨(4)日宣布推出都更第八箭「575專案計畫」,針對海砂屋降低公辦都更進場門檻,透過專案協助、加速海砂屋都更,市府列管可即刻適用的共33案,可望率先適用。

北市府昨天舉行「台北市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575專案計畫記者會」,宣布射出北市都更第八箭,市長蔣萬安形容,這是相當關鍵的「黃金箭」,希望加速都市更新。575專案強調「列管我就幫」、「過半即進場」兩大亮點,市府列管可即刻適用的案件就有33案。

市府指出,專案計畫上路後,在第一階段,市府列管的海砂屋所有權人超過50%同意,市府就會以專案方式進場,協助住戶試算財務等,並舉辦說明會。當第二階段意願達到75%,市府就會公開評選實施者,全案將進入後續更新程序。

蔣萬安表示,市府針對海砂屋除既有包括鑑定補助、拆除補助等政策外,會有愈來愈多海砂屋鑑定後的列管,如果都能適用575專案,都更速度會更快。

蔣萬安表示,市民非常關心海砂屋,也就是高氯離子混凝土建築物,有時候鋼筋外露、鏽石,或是天花板無預警的水泥塊掉落,甚至陽台圍籬墜落,對住戶、行人都有嚴重的安全疑慮,必須即刻推動政策解決。

現在北市老舊建物比率非常高,占比約72%,面對地震或是天然災害層出不窮,必須推動大都更,575專案上路後,相信未來有很多更新案件產生,也希望市民加入推動都市更新。

蔣萬安說,只要是過半同意,也就是住戶50%,並透過管委會等提出申請,市府最高每件會提供145萬元補助,未來不管是鑑定補助、拆遷補助或是市府加速審議,甚至既有的放寬容積率等方式,再加上現在575專案,相信能夠加速整個海砂屋推動更新的速度。

北市府強調,只要是經北市列管須拆除重建的海砂屋,都更意願整合超過半數,無論基地大小,公辦都更台北隊立即投入資源,以專案方式提供建築及財務快速試算,協助儘速重建。


延伸閱讀

北市都更一年射八箭 加速都市改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震後驗屋暴增3成!miix 美室家居全屋整裝納入驗屋服務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