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搶救「全球最醜城市」 北市成立公寓大廈管理協會

本文共6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台北市公寓大廈管理協會近日舉行成立大會,約一百多位社區代表出席,由社區問題專家、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擔任理事長。

郭紀子表示,台北市號稱台灣首善之都,卻被國際旅遊指南評為「全球最醜城市之一」,外牆斑駁,樓頂加蓋,陽台外推,鐵窗鐵皮屋,亂七八糟的廣告招牌,建築物內部漏水長壁癌、消防設施停擺、公安設施不足等等。

各種怪象橫生,疏於修繕、管理、維護,但要推動都市更新、重建又困難重重,住戶意見分歧,經濟發達的台灣,城市卻發展至此,令人感慨。

他表示,台北市超過九成的市民居住在公寓大廈裡,公寓大廈的修繕、管理、維護、整建、更新問題,無不仰賴住戶的自治管理組織來處理。

遺憾的是,至今仍有大多數的老舊公寓大廈未成立管理組織,基層一盤散沙,各掃門前雪,已成立的公寓大廈管理組織運作問題也很多,專業不足、封閉、自我獨立、經常改選、不穩定、擔任管理委員意願低落、有責無酬、虛應其職等等現象,形成公寓大廈自治管理的瓶頸,甚至越來越多管理委員因社區事務長期處於「高壓狀態」,對其健康產生嚴重的不良影響。

郭紀子表示,他輔導社區召開區分所有權人會議上千場次,切身感受推動老舊公寓大廈設立管理組織過程之備極艱辛,也深切了解公寓大廈管理委員運作之苦,於是,就起心動念,籌組台北市公寓大廈管理協會。

他表示,台北市公寓大廈管理協會的定位,就是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聯合會,希望能夠加強公寓大廈管理組織、專業工作者、政府、民意機關之間的聯結互動,協助公寓大廈管理組織運作,協調公寓大廈管理組織間之關係,增進共同利益,促進落實公寓大廈之管理維護工作,提昇居住品質。

台北市公寓大廈管理協會近日舉行成立大會,由社區問題專家、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
台北市公寓大廈管理協會近日舉行成立大會,由社區問題專家、台灣物業管理學會理事長郭紀子(右)擔任理事長。圖/業者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