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1月北台灣新屋市場來人少、買氣逆勢增逾二成 專家:買方特質不同了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本文共8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房市風向球」,今年11月分數45.5分,與10月(45.5分)持平,對應燈號為綠燈,是「連12綠」。風向球六大構成項目呈現「三升、一平、二降」,預售屋推案量、議價率、成交組數分數上升,待售建案個數分數持平,新成屋戶數、來客組數分數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總統選戰逼近下,11月北台灣各大指標案場平均每周來客組數約24.3組、月減3.95%,但平均每周成交組數約3.3組,卻逆勢較10月2.7組增加22.2%。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11月北台灣整體新建案市場人氣因總統大選將近、天氣不佳略微下修,不過指標建案仍可憑藉基地規模、建商品牌等條件,獲得高人氣。

另外,她進一步分析,總統大選前夕仍繼續看屋的消費者,不僅「購屋意願較強、誠意度也較高」,只要近期產品規劃貼合首購、置產族需求,或開價符合消費者預期的建案,銷售就有突出表現。

而在今年下半年以來,北台灣新建案市場買氣仍穩定之下,市場上待售住宅建案數量未大幅增加,新建案議價率在11月下滑至今年最低點。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房市風向球」,在總統選戰逼近下,11月北台灣各大指標...
代表北台灣新建案市場概況的「房市風向球」,在總統選戰逼近下,11月北台灣各大指標案場平均每周來客組數約24.3組、月減3.95%,但平均每周成交組數約3.3組,卻逆勢較10月2.7組增加22.2%;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總統大選前夕仍繼續看屋的消費者,不僅「購屋意願較強、誠意度也較高」,只要近期產品規劃貼合首購、置產族需求,或開價符合消費者預期的建案,銷售就有突出表現。住展雜誌提供

11月預售屋推案量逾800億元,北台灣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有台北市-中正「世達懿居」、內湖「宏盛掬白」、信義「華誼信義-閱明」及「華誼信義-閱翠」;新北市-三重「都廳大院2」、新莊「勝旺居」、淡水「森原樹‧樹之丘」、新店「湯泉綠中海2」、土城「馥華之丘-四季」及「皇翔泱美」;桃園市-桃園「竹城東京都」及「合雄新站」;新竹縣-湖口「春福BeTwin」等案。

11月完工釋出的新成屋戶數僅約1百戶左右,沒有單一案量逾15億元以上的指標案。

儘管預售屋推案數量增加,在市場買氣穩定下,待售住宅建案數月變動幅度小於1%,議價率則下滑至10.46%,為今年來最低值。

成采錡表示,分區來看,北市蛋黃區如中正、松山等,今年來買氣偏淡,近期更因總統大選逼近,高資產族觀望,市況冷到像被送進冷凍庫,僅品牌建商推案能有相對穩定的來人及成交量,北市蛋白區如北投、文山等,則仰賴指標建案維持區域市場溫度;至於新北市、桃園市,低自備、低總價產品依舊受市場歡迎,並有建案因主力房型賣太快而漲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危老都更緩慢 陳建仁:會繼續推動獎勵辦法
下一篇
台南2月住宅價格指數微升 鄰近高鐵的仁德區漲最高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