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北議會今通過囤房稅 房市專家:租金恐迎來一波漲幅

本文共595字

聯合報 記者劉懿萱/新北即時報導

新北市議會今審議通過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持有3戶以上非自住房屋者,每戶稅率提高至3.6%。房市、不動產專家表示,立法後恐讓房東轉嫁給租屋者,預期租金將有一波漲幅。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說,行政院已經拍板「房屋稅差別稅率2.0方案」,房屋稅將改採全國歸戶,將現行非自住稅率提高2%至4.8%,對建商影響較大。若年底中央通過房屋稅2.0的話,新北市今通過囤房稅可謂「虛功」,因為全國已調整至4.8%;對民眾來說,提高房屋稅率一定會轉嫁給租客,建商雖有影響但他們有很多招,如過戶給員工等。

徐佳馨指出,年底中央調整的囤房稅對新成屋的影響大,因中古屋房屋稅本就很低影響不大,比如大安區忠孝東路中古屋一年持有的房屋稅才1萬多,調成4.8%成4萬多房屋稅,也不會讓持有者拋售價值高的房屋。

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指出,現在中央推囤房稅2.0,稅率調整至4.8%,如果地方也跟進建商壓力比較大,但對房市來是說影響較小,因為台灣房屋稅基很低,囤房稅2.0通過後也只會增加幾千元,不會出現囤房稅讓房價下修情況,大戶、建商稅賦增加的金額,可能轉嫁給租客,預期租金面臨一波漲幅。

陳傑鳴說,因中央政府推出打房政策,像是平均地權條例等,今年房市買氣有降下來,可能會創下次新低,雖然房市下修機會低,但民眾不用太絕望,因為目前房市出現漲不動的現象,有些投資客資金比較緊的甚至出現賠售案例。

新北市議會今審議通過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房市示意圖/永慶房屋提供
新北市議會今審議通過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房市示意圖/永慶房屋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雨都房市要飛了?全台十大熱門交易社區 基隆占三個
下一篇
首季房市交易寫12年次高 全國移轉量達81,013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