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散裝船吃緊 這檔航運股盤中飆漲超過8%

本文共5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馬琬淳/台北即時報導

市場缺船,加上巴拿馬及蘇伊士運河運河行走困難,使得船舶在市場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帶動運價上漲,中航(2612)指出,海岬型下半年期貨運價平均推升至每日2.7萬美元以上,較去年同期漲幅近五成,今(9)日散裝航運股紛紛上揚,慧洋-KY(2637)盤中強漲超過8%,裕民(2606)、新興(2605)漲幅逾3%,中航上漲逾2%。

業界指出,目前新造散裝船從下訂單至交付船舶,平均需要等待約3.5年,預期今明兩年新造船投入市場的數量仍少。各指標航商均看好下半年散裝運力需求,除了紅海事件,巴拿馬運河受乾旱影響維持低水位,中航表示,下半年海岬型的船舶相當缺,目前觀察到海岬型第3及第4季期貨運價,維持日租金2.7萬美元以上,年增近50%。

法人分析,巴拿馬及蘇伊士運河運河行走困難,導致船舶要繞行好望角,中、小型的散裝船量能今年會愈來愈緊繃,中、小型船今年將成為市場最缺的船型之一,業者也認為,散裝船運價在淡季不只有支撐,還出現大漲,未來只要市場需求一出籠,運價就會跟著上漲。

慧洋-KY 3月營收17.34億元,累計第1季營收達46.94億元,單月、單季年成長均超過三成,今年第1季自結每股稅前盈餘為2元,去年同期則是虧損。3月營業利益率達36%,較去年第一季平均9.7%的營益率大增超過20個百分點,主因為3月開始進入南美穀物收成旺季,帶動散裝運輸拉貨潮,加上紅海危機持續影響,讓第1季運價淡季不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月30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下一篇
台積占台股權重居高不下 台指期正式被打入美國窄基指數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