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半導體成份股占六成!ETF 00728繁花開 擁台灣半導體神山群

本文共8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過去兩、三年台灣最夯的投資是貼上「高股息」的標的,不過,今年台股攻高,一路是由科技股、半導體神山群護體,根據 CMoney 資料統計,這波AI趨勢引爆台股創新高的行情,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不僅擊敗台股指數表現亮眼,近半年及今(2024)年以來漲幅分別為31%、13%,大幅超車市場最熱門的高股息指數,此外,拉長線至5年、7年統計漲幅達124%、175%,更是遙遙領先高股息指數,第一金投信提醒,投資人在追求股息的同時,別忘了投資的目的是追求股息加計資本利得,長線觀察總報酬更重要。

台股攻破2萬點後,出現短線高檔震盪,接下來台股行情值得期待嗎?第一金工業30 ETF(00728)經理人曾萬勝說明,今年歐美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可望轉向,資金寬鬆方向有助資本市場評價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扮演全球AI發展關鍵角色,後續仍可望受惠成長性需求,帶動出口產業成長循環。

曾萬勝指出,半導體佔台股市值超過四成,是台股權重最大的產業,今年科技半導體產業受惠生成式AI大量投資與技術開發的成長動能挹注,AI引領科技創新,擴散各行各業,帶來新機汰換潮,驅動企業獲利結構性轉變,台灣企業預期將迎接連續兩年獲利正成長,其中,又以科技族群獲利最給力,今年將有機會超過24%。

過去十年台股與半導體指數相關係數高達0.98,科技股、半導體股助攻台股走勢,曾萬勝指出,這波半導體上漲的主要原因是因為產業進入成長週期,半導體產業景氣循環去年第3季落底後,啟動新一波景氣上升循環週期,近半年來表現亮眼的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有六成的成份股為半導體神山群,受惠最夯的AI概念股。

第一金工業30 ETF(00728)追蹤臺灣指數公司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投資,成份股主要考量高品質多因子指數編製選股策略,成份股篩選兼顧股票市值、公司獲利、低負債比財務體質穩健,且著重長期股利穩定因子特性。Cmoney 統計中可以發現,台灣工業菁英30指數長線優異的表現,這也回應近期市場提醒「投資不只看股息,更要留意總報酬率」,長線持有工業精英重要標的,是追求股息與資本利得兼收的長期投資好利器。

台股主要指數總報酬比較。(資料來源:CMoney)
台股主要指數總報酬比較。(資料來源:CMoney)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藥華藥罕病 PV 新藥 BESREMi 申請哥倫比亞上市許可
下一篇
基金特蒐/聯邦優勢策略全球債 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