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AI、機器人族群 長線閃亮

本文共82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蔡靜紋/台北報導

法盛主題投資(Thematics)資產管理創辦合夥人兼投資長卡曼達林(Karen Kharmandarian)昨(11)日來台,他指出,人工智慧(AI)長期成長動能強,機器人族群景氣循環更明顯,目前需求仍疲弱,或許須一、兩季才可能復甦。

卡曼達林也是法盛AI及機器人基金經理人。這檔基金結合人工智慧(AI)及機器人兩個領域,目前AI約占60%。他指出,機器人族群的景氣循環更明顯,AI族群則有更多與軟體相關,成長動能及利潤比較高,因此基金可以兼顧不同的領域、因應不同的景氣循環。

2022年美國聯準會(Fed)快速升息,科技股表現弱。2023年則是成長股領漲的一年,尤其是AI族群。不過,卡曼達林認為,投資人急著擁抱科技股,造成相關公司不分好壞都漲。因此,今年布局要謹慎選股,因為評價面雖然不算差,但有些公司受惠AI程度不大,本益比卻已偏高。

卡曼達林表示,2024年領漲的科技股將有別於2023年。七大巨頭股價在2023年飆漲超過一倍,S&P 500其他400多家平均漲幅僅13%。若不看七大巨頭,大多數股票股價都還滿合理的。Fed今年將降息,有利基本面改善及評價合理的中小型股。

卡曼達林指出,AI長期成長動能強,應用層面將擴大,預估未來數年的年均複合成長率達20%。他看好晶片設計商、雲端服務、資料管理、辦公室自動化、供應鏈(IC設計、設備供應商、晶圓代工)等族群的投資機會。

至於醫療自動化股,卡曼達林說,這個族群去年表現落後,但基本面改善且評價很便宜。他對消費服務自動化、工業機器人產業的短期前景較保守,因為需求仍疲弱,可能仍需一、兩季才可能觸底復甦。

法盛AI及機器人基金的股票投資以北美科技股為主,占68%,其次為歐股占21%,日股占6%,主要為工業機器人類股,新興市場占2%,全都是台積電(2330)。卡曼達林坦承,台積電是家好公司,但基於地緣風險等因素,持股比重無法提高到4%。

對於台股AI伺服器族群,仍在研究階段,要等價位合理才考慮進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百大企業債布局時點佳 掌握息價雙收機會
下一篇
基金特蒐/聯邦優勢策略全球債 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