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信銀與BCG研究:台灣整體個人財富2023年達194兆元、創新高

本文共17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CTBC Bank)與波士頓顧問公司(BCG)發布最新報告發現,受惠於人均所得增加及投資收益成長,台灣整體個人財富在2023年創新高,達到新台幣194兆元,預估至2027年將以每年6%的高成長率持續增長,達到243兆元;而資產淨值逾新台幣1億元的高資產客群,將是整體財富市場重要増長來源,對私人銀行、私人財富管理業務發展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全球財富管理產業在最近幾年經歷了不小的調整,根據中國信託商業銀行(CTBC Bank)與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共同發表的最新研究指出,台灣上市櫃公司連續數年營收成長、投資市場也有亮麗表現,使得台灣整體個人財富大幅成長。高資產客群的傳承需求,不再只著重「轉移」,而是關注「財富永續」,承接家族財富的「新富世代」也逐漸嶄露頭角,皆為產業指引新動能和新方向。

《2024 臺灣超高資產客群財富洞察報告:臻富永傳,超高佈局》由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與 BCG 共同撰寫,為台灣首份深入探討資產淨值新台幣1億元以上的高資產客群、以及資產淨值10億元以上的超高資產客群需求的報告。BCG 在全球和大中華區財富管理行業深耕二十餘年,所發布的《全球財富管理報告》、《大中華區財富管理與私人銀行報告》,在金融服務領域位居領導地位。

BCG 亞太區金融機構專項負責人陳昭蓉表示:「『億元以上高資產客群』是台灣私人財富市場的主要客群。我們的分析顯示,他們對財富管理傳承的需求,已從『和諧轉移』轉向關注『財富永續』。我們希望透過這份報告探索產業發展的新動能和新方向,引領台灣高資產客戶的財富管理服務加速轉型升級。」

該報告於2023年9月至11月採取量化問卷與質化訪談的研究方法。量化問卷方面,透過線上與紙本方式,總共蒐集 152 份有效問卷,並且依資產淨值規模、財富來源、企業傳承代序等細分,皆具統計分析樣本有效性。質化訪談方面,為客觀反映台灣高資產客群市場的全貌,訪談數十位台灣高資產客群人士及私人銀行、私人財富管理機構的資產規劃專家、BCG 產業專家等,提供清晰且深刻的洞察。

BCG董事總經理暨合夥人陳威震表示:「從客戶結構來看,儘管55歲以上的企業主,仍是台灣高資產客群的中堅力量,但承接家族財富或企業之第二代、第三代的『新富世代』和財富大於新台幣10億元的『十億超高資產客群』為兩大新興客群,將對未來臺灣市場的財富管理需求產生結構性影響。」

受惠於人均所得增加及投資收益成長,台灣個人財富持續創高,到2023年達到新台幣194兆元。預估2027年以前,將以每年6%年複合成長率持續增長,達到新台幣243兆元。其中,資產淨值逾新台幣1億元的高資產客群,預估2027年前累積財富總額將以 9%的年複合增長率持續擴大,為整體財富市場重要增長來源。

綜觀該報告有三大發現:

• 格局演變,客戶洞察:高資產客群的理財目標已由「實質」財富,擴大為「實質、精神、社會」三個面向,讓家族精神成為支撐家族永續的優勢力量;在規劃上,由「個人資產延續」 ,拓展為「家族世代共好」,透過專業機構的協助,擬定符合世代需求的財富管理策略;在實踐上,也由過去「自行打理」轉向為「專業協作」引進多方資源,設計架構以符合各種客製化需求的財富管理方案。

• 因勢利導,基業長青:高資產客群通常深謀遠慮,尤其對地緣政治風險持續關注。為確保基業長青,積極為家族與企業建立永續防火牆,對外採取「風險分散」,以跨資產類別、跨地區的配置,分散地緣政治、通貨膨脹等所帶來影響;對內強化「家族凝聚」,以家族價值觀為核心,結合家族憲章、家族信託、家族控股公司或閉鎖性公司等進階工具,確保家族企業經營權與所有權,提供家族世代可長久依循的久治之道。

• 展望未來,關鍵聚力:放眼未來十年,資產淨值逾新台幣1億元的高資產客群,將隨著財富積累與移轉,擴大建立話語權,並扮演更舉足輕重的角色。特別是具有豐富財富管理經驗、引領趨勢的「十億超高資產客群」,重視跨多代傳承規劃,且需要金融機構提供以境內外資產整合布局為基礎,涵蓋個人、家族、事業的全方位解決方案;以及承接台灣新一波財富移轉潮的「新富世代」,願意投入更多時間和資源關注 ESG 等環境和社會責任的議題,展現社會影響力,這兩者的需求將對私人銀行、私人財富管理業務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供應鏈移轉 台灣對中國、美國出口消長已成趨勢
下一篇
景氣回溫...燈號連三綠 經濟慢慢好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