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客戶解約、拿保費去投資 他苦讀考照當起「財務醫生」:我的對手是ETF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鄭郁勳繪
圖片來源:王建棟攝、鄭郁勳繪

本文共1475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保險圈變化強烈,許多承受不住的業務員已離開,卻有人愈待愈好。凱基人壽處經理孫國城,考取理財規劃界最難證照,但保險業務員不能兼理財規劃顧問,他為何要像自虐一般讀書?

文 張玟榕

在保險界打滾28年,凱基人壽處經理孫國城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假日、深夜、通勤時光,會被投資風險標準差、債券評價模式⋯⋯,各式各樣的證券分析名詞給淹沒。

「現在想想,真的是有點自虐,」孫國城2023年9月成功考取全球理財規劃界最難考的CFP(認證理財規劃顧問,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證照。CFP共分為六大關卡,從基礎理財、風險管理與保險、員工福利與退休金、投資、租稅與財產移轉、全方位理財規劃等都要學。

考取最難證照,為了「生存」

最讓他覺得自虐的是,在台灣,保險業務員即使有CFP證照,依法還是不能自稱理財規劃顧問。那為什麼還要考?

答案是「生存」。孫國城不諱言,過去這十年,業界所有人都在賣儲蓄型保單,因為只要比較利息,客戶就買單成交。但這樣的美好時代結束了。

美國聯準會暴力升息後,保守型客戶改存美元定存,利率可以高達5%,而ETF也降低了投資門檻及風險。孫國城帶領的整個處,都面臨挑戰。

孫國城的一名客戶是老師,過往跟他買了8張美元、1張台幣保單,最近非但不買,甚至主動解約,把錢投入ETF。

「保險的對手不是同業,而是ETF,」孫國城看得透徹,只懂單一面向的商品行銷,會把自己的路走死。

當保險變成圍城,業務員必須自己突圍,不能只關在城裡。

考取CFP證照後,「過去只了解保單的部份,現在可以像是一個財務醫生,做更廣的診斷,」孫國城指出。

舉例來說,保單是傳承規劃一個重要的環節,有了證照,他可以依照客戶的需要,將稅務、退休生活等一併規劃。雖然有時診斷結果,不需要額外加買保單,看似損失了佣金收入,但反而贏得客戶信任,讓他知道你是設身處地為他著想,當未來有保險需要,便會優先找你投保。

不只理財,還協助客戶信託

孫國城不只協助風險及理財規劃,更往前走一步,連保險金信託也會建議保戶一併規劃,確保理賠金能用在自己身上。

「以前只會叫保戶買長照,但看到太多保戶失能後,家族爭產的案例,」他直言,眼見有保戶被丟到很破爛的地方,剩下保險金變成家屬的私人收入。「不能太相信人性,」孫國城解釋,長照險給付對象是被保險人,但給付條件發生時,保戶大多早已失能、失智,有的已無法處理自己的財產。

因此,孫國城會協助客戶提前議定好信託合約,再將保單拿到保險公司進行批註,未來保險金就不是進到私人帳戶,而是進信託帳戶。

他舉例,有位客戶,老來未婚、膝下無子女,因繼承多了1000多萬的財產,但與兄弟姊妹之間感情不好,也是透過保險與信託的結合,才讓老年生活更有保障。

比起大部份業務員還在做單點銷售,孫國城相信,雖然沒有額外收入,但「這能提高我們的附加價值。」

「買什麼保險,是客戶一種人生價值觀的選擇,」孫國城相信。

他入行時,台灣人投保率僅三成,等於10個人只有3人有保單,但現在一個人平均有3張保單。他相信,唯有了解、發掘、滿足客戶需求,才是業務員未來生存之道。

(雜誌原標題為:苦讀考證照 我的對手是ETF)

【延伸閱讀】

17歲高中生網拍年收1280萬:創業前一定要考慮2件事

一天該走1萬步還是2萬步?科學家解答

統一投資Yahoo台灣!線下零售王佈局過氣電商,賭的是什麼?

美國一份名單,90家工具機廠被盯上 台製機台現身俄羅斯,業者為何無奈?

比金融海嘯更慘!石化外銷接單大跌25%,比ECFA沒了更冷酷的現實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