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壽險老總:我的對手竟然是ETF!定期險只保到80歲 「保單變難賣」業務大軍恐萎縮八成

提要

香港定期險能保到109歲 台灣為何無法?保單變難賣 業務大軍恐萎縮八成

圖片來源:南山人壽提供
圖片來源:南山人壽提供

本文共1330字

經濟日報 天下雜誌

文/盧沛樺、研究/張玟榕

保險業不再能用「每年可領多少錢」的保證收入來吸引客戶,銷售愈來愈難,恐將流失一大票業務員。因應變局,未來業務員將改為解決方案提供者;而定期險若要跟上世界主流,台灣人心態也須調整。

保險公司不再要業務員賣大額一次繳的儲蓄險,轉而鼓勵定期繳的商品,導致總保費連年下滑。

業務員轉變》人數將減少

不只賣商品,更要會提解決方案

不僅保費收不進來,近兩年美國暴力升息,美元定存利率超過5%,不少業務員頭一次遇到保戶把保險解約,改放定存、買債券ETF,「我的競爭對手竟然是ETF,」凱基人壽處經理孫國城也感慨。

磊山保經業務總經理林世德認為,由於保單會大轉型,業務員不能再用「每年可領到多少錢的保證收入」來賣保單,銷售難度大幅提升。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指出,台灣業務員人數太多,平均服務的客戶數僅歐洲的五分之一,未來保單變難賣,加速業務員汰弱留強,人數恐萎縮八成。

因為,以前業務員只要懂一、兩種商品,每個客戶都賣一樣的就好;但現在保單CP值沒那麼好,客戶也已買了很多張保單,業務員要從商品銷售,轉成解決方案銷售,為客戶量身訂做,得熟悉公司大部份的商品。

下鄉溝通轉型,跟異業建生態圈

弔詭的是,因應大魔王,保險公司更需要會賣複雜產品的業務員,然而產品愈來愈難賣,將加速業務員淘汰。業務員留才、轉型變得格外重要。

過去精算師多半待在辦公室,但凱基人壽總精算師謝如涵,近年下鄉跑遍全台通訊處,向第一線業務大軍溝通銷售轉型的必要,鼓勵業務員考退休規劃顧問,補貼三成課程費用。公司還找醫生及護理師為業務員上課,教醫療、長照知識;找國際保險培訓機構LIMRA,教銷售身故保障的技巧等。

南山則積極打造健康守護生態圈,目的也是幫助業務員銷售轉型。生態圈已有60多家異業合作,涵蓋心理諮商、照護員媒合、輔具中心、癌症第二意見諮詢等。

轉型路上,須解決三大問題

進入超高齡社會,保障卻只到80歲

保單、業務員轉型均已啟動,對台灣保險公司而言,台幣債市太小、再保工具不足、高齡保障中斷三大問題,必須根本解決。其實,台灣不是唯一接軌兩大魔王的國家,卻是最難進行的國家。

一位大型金控董事解釋,日、韓接軌比我們順利,就是因為兩國公債市場大,沒有幣別錯配的難題。台灣公債市場規模不到6兆,比一家國泰人壽的投資部位還少,導致台灣有高額國外投資,暴露在匯率風險下。

另外,台灣定期險大多只保到80歲,就是因為在台灣調整費率極難。林世德舉例,在香港只要保戶願意繳保費,而且能接受保險公司調整費率,定期險也能保障到109歲。台灣人的觀念需要突破。

這場60年來台灣保險業最大變革,從保戶、業務員、股東到政府,沒有人能置身事外。當保險公司不再作保證,新產品、新觀念、新投資環境都須擘劃,才能保障國人的未來。

【延伸閱讀】

工學院唯一霸榜!台積電昔日主管一半來自這科系

張忠謀愛店雙月,能成為下一個鼎泰豐?7年級生自創管理系統,路易莎、五桐號都想學

輝能超前特斯拉、豐田,能在今年量產電動車固態電池 真的那麼厲害?

半導體學院首批畢業生來了!碩二生邊寫論文邊面試,台積、鴻海畢典卡位

想讓台灣的美被看見!丹麥攝影師自掏腰包、花3個月拍出「台灣味」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天下雜誌》網站。

※本文由天下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幫助您掌握最前瞻的觀念與趨勢,與世界零距離,與台灣超連結。在混亂的世界中,給讀者一束最清晰冷靜的聲音。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