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富邦:央行跟進Fed降息機率低

本文共62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2881)昨(28)日舉行「2024富邦財經趨勢論壇」,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分析,美聯準會最快明年6月啟動預防性降息,但台灣央行不會跟進調降利率,重貼現率將維持現行的1.875%至明年底。

對於2024年全球經濟動向,羅瑋指出,以最可能發生的「全球經濟低度成長」情境而言,聯準會最快明年6月就會啟動預防性降息,在明年6、7、9月各降息1碼,明年美元指數波動區間為98~105,新台幣匯率在31.2~33元區間整理。

對台灣央行貨幣政策走勢,羅瑋分析,台灣明年有基本工資調漲、軍公教調薪等因素,台灣通膨要迅速回落有一些難度,且央行總裁楊金龍先前提過,未來台灣通膨有可能維持在1.5%以上水準,若要維持實質利率正數,就算聯準會明年下半年降息,我國央行跟進機率也不高,重貼現率很可能一路躺平至明年底。

羅瑋還說,央行升息會反映在房貸利率調漲上,房貸利率調升會導致屋主將多出來的利息成本轉嫁給租客,對廣大年輕租屋族是一種傷害,央行在升息時也會關注房貸利率上漲產生的相關效應。在利率不動前提下,央行貨幣政策調控將改從資金「量」著手。

台北富邦銀行副總經理蔡玉惠昨天分析,明年投資人可留意美國製造、「錢」進日股、美友岸外包、半導體邁向復甦、生技製藥新藍海等五大投資趨勢,資產配置重點可鎖定美國、日本、墨西哥等三國,產業聚焦科技及防禦型類股。

蔡玉惠表示,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百廢待興,高通膨及高利率使得2023年經濟成長有限,市場預期Fed維持高利率時間延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出口升溫 主計總處概估第1季經濟成長6.51%優於預期
下一篇
四壽險調高保單宣告利率 美元商品最高維持4.05%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