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壽險業2026年接軌ICS 金管會在地及過渡措施年底確定

本文共1020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11日電

國內保險業將在2026年接軌IFRS 17及ICS,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表示,面對保險業前所未有的變化,金管會今年底前,將確定協助保險業的在地化及過渡化措施。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關注國內保險業將於2026年接軌IFRS 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公報)及ICS(保險資本標準),他並提出,接軌壓力可能降低保險業者發動併購的能力及意願。

黃天牧提到,現在國際財報準則希望資產負債面均以現時市場價值(mark-to-market)評估,以便可立刻產生足夠現金流量去處理問題,目前國內壽險業資產面已按公允價值衡量,負債面尚未實施,考量國內壽險業有許多老保單、高利率保單,台灣延後3年接軌IFRS 17,於2026年起負債面將按公允價值評估。

黃天牧指出,面對保險業前所未有的變化,金管會一方面希望業者接軌,另一方面也要幫助業者,確定業者在未來轉型過程需要負擔的代價,金管會將在今年底前提出可幫助業者的在地化措施及過渡化措施,在與業者充分討論情況下,公平公正公開決定合理措施,讓業者可確定接軌要付出的成本。

沈發惠關注時程是否來得及,黃天牧表示,今年底前都會完成,目前業者都在試算中,「我們都要全力以赴,這是我們的責任,也是我們應負擔的義務」。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會後受訪表示,金管會將兼用在地化及過渡化措施,針對在地化措施,金管會將給予緩衝年限,至於是否會比照韓國給予10年年限或更多年限,完全看台灣環境,待業者試算後會決定,預計今年下半年試算結果會出爐。

施瓊華表示,有業者認為若金管會可以給予確定的在地化及過渡化措施時程,業者對估算接軌後的公司價值把握度會更高;金管會今年底將公布在地化及過渡化措施,絕非2026年接軌日當天要求業者ICS都要達標,會透過措施協助業者順利朝國際標準邁進。

另在未來接軌IFRS 17規範架構下,施瓊華提到,金管會將給予折現利率貼水。

為協助保險業順利接軌ICS,金管會規劃保險業RBC(資本適足率)在利率風險計算上逐步加壓,但在美國鷹派升息下,部分資本適足率已承壓的壽險業者,面對利率風險加壓措施,資本適足率可能更告急,以致有業者盼金管會暫緩利率風險加壓。

施瓊華表示,原先漸進設定2025年底業者要達到50%的ICS標準,後續再透過過渡化措施協助業者慢慢接軌新制;現在已請業者先試算有無把握2025年底達到50%的ICS標準,若可以,將評估是否考量業者壓力,於今年暫緩利率風險加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今跌逾270點 金管會提三點信心喊話
下一篇
旅平險保費7月變便宜 金管會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費率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