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特斯拉一體化壓鑄升級爆紅 鴻準、華孚有望搶食商機

提要

技術2.0版本降低近四成生產成本 車體變更輕

特斯拉近期在上海超級工廠成功開發出一體化壓鑄技術2.0版本,大幅降低近四成生產成本,且讓車體更輕,引爆新一波電動車車殼進化革命。 路透
特斯拉近期在上海超級工廠成功開發出一體化壓鑄技術2.0版本,大幅降低近四成生產成本,且讓車體更輕,引爆新一波電動車車殼進化革命。 路透

本文共107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特斯拉近期在上海超級工廠成功開發出一體化壓鑄技術2.0版本,大幅降低近四成生產成本,且讓車體更輕,引爆新一波電動車車殼進化革命,讓一體化壓鑄技術成為業界當紅炸子雞,激勵鋁鎂合金市場需求,台廠當中,鴻準(2354)、華孚都具備相關能量,鴻準更已有供貨BMW實績,順勢搶搭商機。

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開發出的一體化壓鑄技術2.0版本已在對岸掀起熱潮,並成為新能源車產業熱搜關鍵字,相關概念股走勢強勁,鋁合金精密壓鑄件廠愛柯迪、寧波拓普集團都備受市場關注,二家廠商今年以來股價分別勁揚32%、24%。

據悉,特斯拉在2020年時,領先業界導入一體化壓鑄技術,將複雜的底盤零件一次壓鑄成型,省去沖壓、焊接等步驟歷經,但因製程難度極高,因此適用的車款並不多,在歷經三年練兵期後,順利開發出2.0版本,預料將適用於更多車款,也讓其他電動車品牌廠大感緊張,擬加速跟進使用一體化壓鑄技術。

業界人士透露,特斯拉使用具備6,000噸至9,000噸壓力的超大型壓鑄機「Giga Press」完成一體化壓鑄技術2.0,大幅減少所需的零件數量和焊接工序,與傳統製程相比,車身約可減少800個焊接點,零件數量減少80多個,車身重量減輕16%,整體節省約四成的生產成本。

台廠方面,鴻準、華孚都積極搶進此一市場。其中,鴻準旗下大陸瀋陽廠與青島廠主要負責新能源車一體化壓鑄的大本營;該公司曾在2021年時,大舉集結200名擅長車殼技術的人才投入開發,並獲得BMW採用,為台廠車用一體化壓鑄技術先驅。

鴻準是鴻海起家本業模具的分身,深受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重視,由於電動車除了馬達與電池等動力能源系統之外,車殼的精確度攸關車輛安全性與減重幅度,不容許尺寸公差,更是重中之重。

華孚近年積極搶攻車用,目前車載機構業務營收占比已達約八成,新能源車機構需求則占整體車載需求約45%,隨著車市日益蓬勃,帶動華孚營運走升。

什麼是一體化壓鑄技術

一體壓鑄製程(Megacasting)是將熔融的金屬倒入鑄型中,然後施加壓力使其成形,冷卻後再脫模,優勢為可一次性消除需要投入的眾多工序,縮短生產時間與成本,並兼具輕量化特性,缺點是當車子受損時,維修費用也會比較高。

以特斯拉的一體壓鑄製程技術為例,若與傳統製程相比,車身約可減少800個焊接點,零件數量減少80幾個,車身重量減輕16%,整體則可節省約四成的生產成本。(記者陳昱翔)


延伸閱讀

Apple Car也可能採用一體化壓鑄技術

特斯拉交車量恐衰退 2022年以來首見

整理包/連大摩都愛!特斯拉狂攻超級電腦 Dojo 力拚全自駕車 自動駕駛技術發展如何、供應鏈一次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輝達與特斯拉都看好機器人 5檔技術線型中長多走勢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