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達發科技吃到「鴿商機」!衛星晶片助追蹤飛行軌跡

本文共8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達發科技搶進高階物聯網市場,攜手美律打入美國輔聽器市場商機,2024年將正式量產,搶吃美國2022年公布OTC HA(非處方箋助聽器)法案帶來的市場機會;另外,達發衛星定位晶片也被賽鴿界追蹤器大廠Skyleader吉翔樂拿來做賽鴿飛行路徑紀錄產品,由於全球有2,000萬支賽鴿市場,達發意外打入鴿界追蹤器領導廠商供應鏈。

達發科技GNSS衛星導航定位晶片在全球穿戴、物品追蹤、消費品市占率超過20%,除人用及車用,現在連鴿子也用到了。

達發科技GNSS晶片支援六大星系,低功耗特色獲得鴿界採用,吉翔樂Skyleader將該晶片做在鴿子腳環內,可以追蹤紀錄鴿子飛行路徑,做為訓練或避免鴿子飛失意外。達發科技表示,全球約2,000萬隻賽鴿,透過此腳環內建的輔助定位演算法,能在鴿子飛到有遮蔽物及無法聯網時,預測24小時內星系位置紀錄軌跡,當鴿子飛回主人處,就能取出飛行軌跡紀錄資料做為路徑研究,讓賽鴿訓練更有效率。

吉翔樂官網顯示,該GNSS晶片腳環除可以紀錄飛行軌跡,還有飛行時間、速度、位置及高度,有35小時續航電力。

達發董事長謝清江看好2024年達發營收回到成長軌道,兩大主要動能就是來自1.各國寬頻網路基礎建設需求及2.高階IOT商機,其中後者應用五花八門,從行車紀錄器、電競耳機、5G小基站、自行車錶及助輔聽器等等,如今連特殊應用「鴿子訓練」也軋上一腳。

另外,美國2022年公布OTC HA(非處方箋助聽器)法案,讓許多輕度或中度聽損民眾可以在Costco或BestBuy這些3C通路買到助聽器,不必非得去專業醫療通路才行,這將改變通路生態,打開輕度聽損消費者市場,而達發科技方案可以減輕耳悶及在大音量下仍維持好的音聽感,利用本身助輔聽技術提供滿檔增益20~50分貝,接聽手機電話也能做聽力補償,讓患者聽電話更清楚。

達發目前與美律合作中,美律日前才透露,已經取得第一個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核准的非處方籤(OTC)輔聽器案子,預計2024年量產,看好2024年該新品業務成長力道。

吉翔樂是賽鴿飛行紀錄器材領導廠商,用的就是達發的晶片。吉翔樂官網。
吉翔樂是賽鴿飛行紀錄器材領導廠商,用的就是達發的晶片。吉翔樂官網。
達發科技業績說明會展出多種高階IOT應用產品,連賽鴿商機也沾到邊。王郁倫攝影
達發科技業績說明會展出多種高階IOT應用產品,連賽鴿商機也沾到邊。王郁倫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京元電擴增資本支出逾75% 攻AI和HPC晶片測試
下一篇
聯發科犀利!Q1每股賺19.85元 手機業務最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