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BMW、台銀、高鐵都和它聯名!瓶裝水已是紅海,70歲台鹽卻有本事愈賣愈好,老董揭全通路轉型策略

提要

瓶裝水已是紅海,它卻有本事愈賣愈好!70 歲臺鹽親揭全通路轉型策略

本文共1741字

經理人 採訪.撰文 林庭安

過去給人泛公股、國營形象的臺鹽實業,如今雖然已邁入 70 歲,但活力還是不減,2021 年創下 2003 年民營化、上市以來最高的全年度合併營收,達 40.96 億元。

翻開臺鹽的財報,營收占比最大的產品是鹽產品與包裝水。台灣包裝水市場主要可分為機能水、純水、氣泡水與礦泉水,2022 年產值約 107 億元台幣,整體年增率約 5%。在包裝水日趨競爭、整體市場進入高原期的同時,為何台塩海洋鹼性離子水的營收還能年增7.2%,高於同業平均?甚至在 2021 年三級警戒期間,完全沒有生意的 1 個月,業績還是成長?

設立「發想室」、導入點子王機制,打破國營事業的僵化與保守

臺鹽董事長吳容輝曾擔任台灣菸酒董事長,於 2021 年加入臺鹽,他認為半國營事業給人保守、僵化的感覺,但做生意腦筋要活起來,所以他一來就設立「發想室」,不只有下午茶可以自由拿取,也會擺設其他競業的產品,讓團隊觀察別人的包裝設計與行銷策略。

他也導入「點子王」機制,鼓勵員工給公司任何建議,只要員工提出的意見是為公司好,依貢獻度會給予 200 元到破萬不等的獎金,「我就是要員工雞婆,就算是看到廁所壞掉也可以提出。」

當組織鼓勵創新,有好的創意、想法就容易被接受。2016 年臺鹽開始跟天工生技合作,協助品牌代理事宜。《經理人》過去曾經採訪過天工生技母公司、欣臨集團總經理陳德仁,他分享在幫品牌做代理時,會以「全通路」的策略經營,把東西賣到不同通路。

客製化標籤與包裝、電商首推訂閱制,用「全通路」思維賣水

首先,臺鹽開始與不同品牌聯名,做出「客製化」的包裝水。比方說,因為銀行在過年期間,會在櫃台擺放水或其他零食、小物,所以臺鹽跟台灣銀行、土地銀行聯名「發財水」,在標籤上玩創意,把包裝做成應景的設計。聯名成效不錯,接著又跟台灣高鐵、BMW、圓山飯店等品牌聯名,開啟跟企業合作的行銷管道。

為了拓展不同通路、合作對象,臺鹽甚至會依照顧客需求開發不同尺寸的包裝。舉例來說,為了滿足好市多通路「大份量」需求,臺鹽特地新增 2000 ml 的大容量罐裝水;為了打進高鐵商務艙,也開發 420 ml 的包裝;近期因為選舉、行政機關或服務處的需求,也新增了 330 ml 的包裝,「因應市場、合作對象的需求,我們就會在生產端配合調整生產線。」

除了實體通路,臺鹽也架設官網、布局各大電商平台,「我們希望可以全通路去鋪貨,」吳容輝表示,為了增加銷量,未來台塩水必須打入家庭客,因此必須布局電商通路。天工生技品牌總監林菁儀表示,因為台塩水產製過程特別,消費者忠誠度高,他們在電商推動「定期購」服務,等於是以訂閱制方式賣水,「定時、定量將整箱的瓶裝水配送到消費者手上,培養主客群、提升銷售率。」目前官網定期購的消費者比例達 4 成。

鹽水占比超過 8 成,下一步是多角化經營

而臺鹽在 2021 年營收大幅成長、不受疫情影響的一大關鍵,則要歸功於近年投入的「綠能」事業。因為持股 66.75% 的子公司臺鹽綠能,承接漁電共生的統包工程收入大幅進帳,認列在母公司的合併營收中。

吳容輝不諱言,過去臺鹽產品太過集中,鹽跟水的營收占比就超過 8 成。從企業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其實不太安全,如果鹽、水產品出了問題,整間公司就會受影響,「我希望多角化經營。」所以,他在 2021 年接任臺鹽董事長後,就更積極切入綠能。

臺鹽 2017 年響應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成立子公司臺鹽綠能。不過,過去開發的太陽能案場都是與投資商合資、幫別人做,「等於為人作嫁,但其實臺鹽有自己的地,可以做資產活化。」所以在 2021 年,臺鹽開始投資案場,「一個案子簽下去,就可以保有 20 年的售電收入,可以讓企業永續經營。」

以高雄路竹區的太陽能案場來說,一塊 1.68 公頃的自有土地,投資經費約 9000 萬元,而未來 20 年,預計每年都可以有 300 多萬的淨收入,「這個投資是值得的,它可以讓企業穩健發展,風險比較低。

※本文由《經理人》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純網銀」是什麼?ㄧ張圖,秒懂純網銀、數位銀行、傳統銀行差在哪

婉拒了挖角,卻被公司降薪…職涯中「選錯路」的經驗,其實是人生給的禮物

董事長的「一肚子火」,催生半導體產線的關鍵零件!台灣精銳的轉型之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創立於2004年1月,出自在混亂與不確定的環境下,一個出版人對台灣未來競爭力的期許。期許透過活學易用的管理知識,填補經理人的管理需求,為台灣培養出「誠信、專業、創新、當責」的終極經理人。提供經理人解除焦慮的最佳對策。

上一篇
艾萬霖獲衛福部人源外泌體化粧品原料許可 創國內首例
下一篇
AI動能大爆發 日月光資本支出大加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