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鴻海保守看今年毛利率 電動車拚台灣車市10%市占率

本文共1027字

中央社 記者鍾榮峰台北11日電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天表示,今年毛利率要維持去年水準「有很大挑戰」,今年底毛利率長期目標會有更清楚方向。至於鴻海推出的Model C電動原型車,他表示,初期以台灣年產汽車量10%市占率為目標。

鴻海下午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法人問及電動車領域與傳統車廠合作進展,劉揚偉指出,鴻海集團正與多家車廠洽商,亦有部分傳統車廠主動聯繫,但在委外專業代工時,傳統車廠內部仍有相當阻力,需要時間調適;他認為,美國降低通膨法案(IRA)對鴻海與傳統車廠合作有相當助力。

劉揚偉指出,台灣高雄橋頭電動巴士廠預計2025年量產,初期年產量500輛,主要供應台灣市場,未來視情況提升至每年1000輛。

劉揚偉透露,鴻海推動的MIH開放電動車聯盟Project X計畫,樣車預估今年底可亮相;至於鴻海推出的Model C電動原型車,初期鎖定台灣年產汽車量20萬輛的10%市占率為目標,目前Model C預購量約1.5萬輛至2萬輛,符合預期。

法人提問毛利率目標,劉揚偉重申,集團毛利率受到美元匯率和COVID-19疫情額外成本支出影響,加上新事業投資及全球布局提高資本支出,墊高折舊攤銷成本,今年毛利率要維持去年水準,「有很大挑戰」。

不過劉揚偉指出,鴻海集團仍以爭取新訂單、開拓新業務,以每股純益(EPS)極大化為目標。

長期來看,劉揚偉表示,鴻海集團到2025年毛利率10%的目標不變,至今年底才會有更清楚的方向,目前相關布局進行中。

展望全球布局,劉揚偉透露,今年鴻海集團在台灣、中國大陸、印度、越南、德國等地擴大布局。

印度方面,劉揚偉表示,鴻海集團早在2006年就進入印度市場,未來著重當地生產良率,有必要新增產能因應客戶及當地需求,持續擴大組裝和零組件布局,看好印度當地供應鏈持續完整,印度製造的競爭力會逐步顯現。

對於伺服器在內的雲端網路產品營運,劉揚偉預估,企業用伺服器業績趨緩,加上部分產品仍在庫存調整,預估今年雲端網路產品業績下修至持平,其中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可成長雙位數百分點,企業用伺服器可能衰退。

法人問及各產品線庫存調整狀況,劉揚偉預期,電腦產品可能第2季庫存去化至底部,伺服器庫存調整至第2季到第3季區間。

劉揚偉表示,未來車用項目業績表現可能先在財務報表中單列,目前並未考量將車用事業單獨上市。

觀察元件和其他產品,劉揚偉指出,光學元件包括前後攝影鏡頭等,市占率提升、營收超乎預期,聲學元件預期明年可顯著成長,2025年半導體元件業績挹注可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黃仁勳合作以色列 AI 商 會談現場畫面曝光
下一篇
兩條運河通行困難外溢效應 貨櫃空班潮來襲...推升運價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