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鴻海第一季業外虧損201億元 主因認列夏普投資損失

鴻海。(美聯社)
鴻海。(美聯社)

本文共602字

經濟日報 記者蕭君暉/台北即時報導

鴻海(2317)2023年第一季業外損失201億元,鴻海財務長黃德才表示,鴻海轉投資的夏普,在編制2023年3月份為止的年度財務報告時,提出必須認列大筆的資產減損,提列減損金額為2,197億日圓(約新台幣505億元),鴻海依持股比例,必須認列約新台幣173億元的業外投資損失。

他說,雖然鴻海持有夏普34%股權,為該公司單一最大股東,但鴻海對於夏普股東會沒有過半的表決權,也沒有實際主導夏普的營運活動,且夏普有自己獨立運作的董事會和管理團隊,並受到日本上市法令及投資人的監督,所以鴻海對他們不具控制力。

加上鴻海在2016年投資夏普後,夏普於隔年開始轉虧為盈,並於2017年從東證二部返回東證一部。這使得鴻海在2022年底以前,累積認列夏普約新台幣400億元的投資利益。所以基於營運績效及公司治理的原因,鴻海基本上一直都是尊重夏普團隊,並讓管理階層獨立經營。

他指出,但因為夏普這次的減損金額龐大,基於維護鴻海股東權益,我們已經以大股東身分,正式行文夏普,要求夏普提出重大虧損說明,及因應改善方案。如果有必要,我們會要求調整管理團隊,來改善夏普的營運。


延伸閱讀

鴻海今年毛利率達到去年水準挑戰大 2025年目標不變

劉揚偉:Model C以拿下台灣製造10%市占為目標 傳統車廠客戶洽談中

鴻海第1季毛利率、營利率雙升 全年展望持平

鴻海進軍電動車 雜音不斷

鴻海Vedanta在印度合建晶圓廠 Q4有望動工、採28奈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塑董事名單出爐 董座林健男交棒郭文筆呼聲高
下一篇
新政府力挺、面板雙虎鎖定車用顯示商機 Micro LED 鏈前景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