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台食品業皮繃緊!聯華火災拖累 今年食品廠列勞檢重點

聯華食品彰化廠示意圖。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聯華食品彰化廠示意圖。圖/彰化縣消防局提供

本文共6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聯華食品(1231)彰化廠25日發生火災導致勞工傷亡,已遭勒令停工。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今(26)日表示,本周內針對聯華食品全台各廠進行檢查。受到聯華食品工安事件影響,全台食品業今年將列為勞動檢查的重點。

歷年來勞動部勞檢重點多半放在高風險產業,如營造業、公共工程、化工業等,而食品業工安風險僅列一般,往年採抽樣勞檢;但聯華食品火災被列為嚴重工安事件,官員表示,全台食品業今年將列為勞動檢查的重點,規畫勞檢場次將會大增。

針對聯華食品工安事件後續,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職業安全組長朱文勇表示,本周會針對聯華食品各廠進行職業安全衛生相關檢查,包含基隆、中壢、桃園、嘉義等廠區,主要是檢查設備是否安全。

朱文勇表示,待火災鑑識完成後,勞動部將視是否違反職安衛生相關規定,進行裁罰。若是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項規定,雇主未對防止爆炸性或發火性等物質引起之危害、防止火災等引起之危害,應有符合規定之必要安全衛生設備及措施,最高可開罰30萬元。

根據職安署統計,聯華食品自2020年至今,全國五個廠共檢查過57場次、違反26項次,僅有2022年桃園廠因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43條第1項暨「職業安全衛生法」第6條第1項,機械設備有危害勞工之虞,遭開罰過一次、當時罰鍰6萬元。


延伸閱讀

聯華食品火警 重創營運

聯華食品彰化廠未做公安申報 縣府最高可處30萬元罰鍰

聯華食品火災致勞工傷亡 勞動部:先勒令停工、後續依職安法開罰

聯華食品大火牽涉2家產險業 業者回應了

聯華食大火 全球人壽承保團險啟動快速理賠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生達:生泰今年上半年可望全數恢復產能
下一篇
AI動能大爆發 日月光資本支出大加碼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