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電遭陸廠搶單股價不跌反漲,與英特爾合作反而大跌,對投資人有什麼啟示?

提要

操盤手看台股:賣壓消化後,鎖定哪些股票迎龍年

晶圓代工廠聯電。 圖/聯電提供
晶圓代工廠聯電。 圖/聯電提供

本文共1177字

經濟日報 摩爾投顧

作者:蔡正華分析師

上週五台股在萬八附近震盪,盤中最高來到18029點,一度再創新高,但在週末賣壓出籠下,指數由紅翻黑,跌破萬八關卡,終場下跌7點,以17995點作收,K線收星線。

若由期貨來觀察大盤、上週五台指期呈現橫向整理,值得一提的是行情上週五高點未能越過上週四高點,顯示空方守在高檔。

短線上,隨著上週收盤站在前一週高點17682點之上,週級別日出訊號成型,本週易有週級別的空方抵抗,當中包括丙種資金的節前關帳,所導致的賣壓,還有不願意抱股過年的賣壓,預估震盪之後,押寶買盤就會持續進場,進行第1季的佈局。

繼先前全球類比IC龍頭暨車用晶片大廠德州儀器財報及展望不佳,反映工業與汽車電子零組件需求減少後,晶片大廠英特爾所公布的最新財測,預估2024年第1季營收將落在122億~132億美元之間,毛利率44.5%,皆低於市場預期,不僅代表著其對於傳統伺服器和個人電腦的晶片需求的掌握度不足,並且也隱含著英特爾認為AI PC對其的效益不會這麼早顯現,這讓其股價在盤後大跌逾10%。

聯電透過此合作取得12奈米產能供應,加速技術發展時程,並展示領先的製程技術研發。...
聯電透過此合作取得12奈米產能供應,加速技術發展時程,並展示領先的製程技術研發。聯電/提供

若細看近年全球AI人工智慧投資風潮,其實未能替英特爾帶來太大的助益,反而多數資金往輝達及AMD的加速器晶片靠攏,英特爾在資料中心及AI端的市場地位明顯被弱化,這即是市場憂慮之處。

此消息反應到台股,剛宣布與英特爾合作開發12奈米平台的聯電,股價隨之出現下跌。先前陸廠低價搶單時,聯電股價不跌反漲,這次與英特爾合作進度不明,股價反而大跌,此現象顯示了市場對於各家業者在AI領域的發展進度之重視,反倒是非AI領域重要性已在下降。

這個現象反映到盤面,優先受惠的當然是與AI息息相關的ASIC(特殊應用晶片)設計服務業者,先前多次提到不僅是亞馬遜、微軟、google、Meta等四大雲端服務商(CSP),還有多家科技業者近年皆在積極投入自研晶片,相關的世芯、M31等營運可望受惠,這也是近期股價強勢的主因。而金麗科也擁有相關技術,在x86廠商相繼退出中國後,有機會拿下相關商機,故股價也持續走多。

至於泛AI新股對於盤面資金仍有一定的吸引力,如近日提到的佈局AI PC領域的無線通訊模組廠-海華,搶攻AI相關領域的高速傳輸連接線廠-宏致等,近日都有買盤進駐。

目前泛AI新股還有包括連接器的正凌,不僅隨著輝達子公司 Mellanox 搶攻AI伺服器商機,同時也打入AI 晶片散熱應用,上週五盤中創下新高,後續可留意。

而切入AI邊緣運算產品的圓剛,今年直播產品營運加溫,AI產品將以工業用為先,後續也可留意。至於半導體供應鏈,繼先進製程設備族群普遍大漲後,無塵室整合工程的聖暉、廠務系統整合服務的漢科,上週五股價轉強表態,後續可觀察續航力道,更多盤面機會可鎖定Line@粉絲團。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摩爾證券投顧為業界頂尖投顧機構,擁有20位分析師以上陣容,成為市場最龐大最優秀團隊,實現「More Rich」、「富上加富」的品牌核心價值,堅持誠信及嚴明的投資紀律,致力幫助投資人創造豐碩獲利佳績!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積電展雄威 台股上漲263點收20,120點
下一篇
台股本週迅速收復2萬點大關 美股財報牽動後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