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面板雙虎裁員,陸廠明年Q1減產,景氣循環股危機入市好嗎?5檔基本面解析

提要

蔡明彰觀點:選股關鍵字低基期 面板、航運牛市山脚下

台股示意圖。(美聯社)
台股示意圖。(美聯社)

本文共2255字

經濟日報 萬寶週刊

撰文/蔡明彰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台股2023年大漲25%,創14年來最好績效,基期提高後,誰是2024年潛力股及意外黑馬?

從台股歷史經驗得知一個重要的規律,若那年台股績效很好,漲很兇的個股隔年都動不了,反而績效殿後族群,隔年跌破眼鏡,因某個黑天鵝事件而大漲。2024年最大黑馬將是低基期族群。

電子股基期最低,而2024年有新題材首推面板,面板及記憶體稱為雙D,所有電子產品都用到的關鍵元件都是景氣循環股,目前記憶體績效遠勝面板,但2024上半年,面板將複製記憶體2023下半年的減產大行情。

回顧記憶體以前景氣多慘,2023年初美光全球大裁員,台灣廠裁員6%,利空使美光跌到48美元,現在85美元。低點來大漲近8成,美光最新財測,全面看好2024年各類型記憶體前景,尤其AI帶動的需求,但美光只是全球記憶體生產商的老三,老大三星及老二海力士合計佔全球記憶體產量70%,等到2023年第二季,海力士、三星加大減產後DRAM及NAND Flash到了9月才止跌反彈。

海力士股價3月最低7.9萬韓元,但減產後一路上漲,現在14萬韓元,底部來大漲77%,漲幅與美光相近。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分析記憶體要把握佈局時機,關鍵字是裁員及減產。看到這兩大危機就是轉機,聰明投資人在景氣谷底進場,在景氣峰頂出場,但什麼是景氣谷底?就是產品價格跌爛到廠商都受不了,因此裁員及減產。

最近面板雙虎裁員了,群創竹南廠裁員上百人,友達新加坡廠裁員500人,但面板雙虎大尺寸面板廠量佔全球20%,中國廠商佔70%,面板減產,中國說了才算。中國電視出貨量2023年11月357萬台, 年減13.2%,連5個月降幅逾10%,影響到上游的面板。

液晶電視面板報價從2月漲到9月,55吋漲52%,但第四季終端需求不振。中國四大面板廠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咸陽彩虹開始減產20%,預定2024年第一季產能利用率再降至60%以下。第一季是面板傳統淡季但中國大減產,可能是面板雙虎績效竄升的意外時刻。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面板雙虎低基期,2023年友達漲19%,群創漲21%,績效落後整體電子的35%。看景氣循環股的估值不是本益比,因為EPS仍虧損,而是股價淨值比。友達、群創淨值分別21.24元及25.86元,股價淨值比分別0.8及0.5倍。

面板最大終端需求是電視,上次2021年東京奧運沒有拉動電視換機潮有兩大原因。當時,疫情期間歐美民眾居家上班,剛換了新電視。另外,時差因素歐美觀眾的奧運電視收視平平,這次2024夏天巴黎奧運不同,兩大因素都改變,使歐美電視換機潮出現。

如果面板雙虎營運露出曙光,面板周邊零組件將連動走強。首先被法人看淡2024年展望的面板驅動IC與大尺寸面板有關的聯詠、天鈺、矽創成焦點。

基期最低,非電子是航運股。2023年航運股下跌6%,各類股績效倒數第一。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淨值分別214元、81元及78元,目前價位遠低於淨值。散裝輪更是一票股價淨值比小於1,新興、中航、台航、四維航、正德等。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貨櫃三雄自2021年創天價後重挫,長榮融資大減31萬張、陽明11萬張、萬海3萬張,表示散戶籌碼被徹底洗光。紅海危機使貨櫃輪運價急漲,先行指標的上海集運指數歐洲線期貨在12月15日後一周狂漲54%,當周現貨SCFI歐洲線大漲45%,長榮歐洲線營收佔比38%、陽明37%,都是各航線佔比最高。

歐洲線運價急漲使長榮、陽明2024年第一季獲利急速拉升,展望比多數電子股更好,但股價基期更低,將形成部分漲多電子股獲利了結壓力,資金轉向航運股。

紅海情勢緊張,客戶擔心運價未來再漲,會把Q2的艙位提前到Q1運送,使貨櫃輪Q1淡季不淡,如果美國復航紅海與葉門胡塞組織爆發衝突,恐怕所有航商都避開紅海蘇伊士運河航線,繞行非洲好望角,將減少亞洲到歐洲30%運力,等於大幅減產概念,給予航運股充足上漲動力。

不過,馬士基表示,在美國復航紅海下,將恢復少部分航線,造成周一貨櫃三雄漲多重挫,基於安全考量不會太多船隻加入,真正的目的是運回空櫃,所以未來的運價還是看漲。

萬寶投顧蔡明彰強調,航運股經過激烈換手還有好戲可看,光靠紅海危機不足以造成航運股長線大多頭,必須終端需求上升。

散裝輪運送鐵礦石、煤炭、糧食,與全球經濟貿易高度相關,貨櫃輪載運生活必需品與民眾消費有關。2023年全球貿易年減5%,主因歐美高利率及中美緊張,供應鏈轉向。

2024年歐美都會降息,全球貿易恢復正成長。歐美民眾消費上來最受惠不是科技股,而是航運股。前波中國冬季儲備鐵礦石,BDI指數從1,385點急漲到3,346點,漲升1.4倍,但近來又急跌,回測2,000點,修正40%,但散裝輪低估值,散戶手中沒籌碼。

龍頭裕民、中航自高點跌15%以內,判斷散裝輪運價修正近尾聲。散裝輪低基期優勢有機會成為Q1意外黑馬,法人會買中航、裕民、慧洋-KY高EPS個股,但過去散裝輪有大行情,中實戶卡位的低價股漲更兇,新興、四維航、正德價位大致是中航、裕民、慧洋-KY平均的一半,是中實戶會青睞的對象。

上波新興大漲50%,居散裝輪最大,這次會換人。正德前三季EPS 1.12元,全年估1.8元,11月營收1.29億元,創16個月新高。受到新船加入營運,估2024年EPS挑戰3元,獲利跳升6成。

蔡總選黑馬蔡明彰 免費YOUTUBE影音頻道

蔡總選黑馬蔡明彰FB社團

本公司所推薦分析之個別有價證券

無不當之財務利益關係 以往之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

投資人應獨立判斷 審慎評估並自負投資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萬寶週刊》鎖定中高資產族群,以台股、全球股市、期貨、基金、房地產、藝術、精品投資為主軸,出版至今深受投資界人士青睞,為全國證券界指標性刊物。每週由記者群及研究小組,挖掘不為人知的第一手消息,放眼全球投資。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股上漲263點 三大法人買超270億元
下一篇
4月28日 五件財經大事搶先看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