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海運股 法人中立看待

本文共7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周克威/台北報導

國際海運市場上周隨運量增加等有利因素,運價出現反彈,不過,法人機構仍普遍維持族群「中立」的投資看法;散裝航運市場方面,雖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受進入傳統淡季影響,運價下跌,不過,法人對族群維持個股表現的評價。

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SCFI)截至上周為止,為1,013點,較前一周上漲10.3%,係因主線與支線全線報價調漲;三大航線力部分,跨大西洋線運量16.2萬TEU(20呎櫃),周增0.4%,跨太平洋線53萬TEU,周增0.9%,歐亞線44.2萬TEU,周減1%,其他區域線2,687萬TEU,約與上周持平。

法人機構表示,雖各航線運價顯著反彈,但以運力投放角度而言,運力縮減較多的航線為歐亞航線,係因後續將有歐亞航線八艘24,000TEU運力投放,因此,航商拉抬報價同時先行移轉小型船舶運力,因此,其餘航線仍具跌價壓力。

展望後市,因歐美航線進入傳統淡季,需求復甦不明朗,新增船舶供給持續投放,影響報價走勢,且燃油漲幅攀高致使營運成本增加,因此,維持對海運產業的「中立」建議。

散裝航運市場方面,BDI上周收盤指數為1,563點,較前一周下跌23.6%,主要產業進入傳統淡季,運價修正。其中,鐵礦砂市場方面,截至今年第43周,澳洲與巴西鐵礦砂發貨量合計為2,285萬噸,周減1.3%、年增2.2%,出貨逐步進入傳統淡季。

油運市場方面,截至10月下旬,俄國海運原油周日均出口量為353萬桶,周增0.5%、年增23.6%,進入傳統油運旺季,但OPEC減產對油運之影響仍待觀察。

展望後市,第4季大宗品項運輸進入傳統淡季,散裝各船型運價就復甦角度而言,小型船舶>巴拿馬型>油船>海岬型,雖然運價基期逐漸走平,但各大宗品項需求震盪復甦,仍待全球景氣回升,因此於產業傳統淡季期間,以船齡結構較佳的裕民、新興等航商為焦點,維持散裝產業個股表現的評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4月30日盤前/美股財報佳 台股強勁反彈 本周關注 FOMC 會議
下一篇
大摩看 AI 供應鏈:將受惠於資本支出增加 聚焦六檔台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