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冠檢測試劑業利潤崩跌

本文共6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雅慧/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逐漸褪去,受衝擊的產業除核酸檢測外,還有檢測試劑公司。第一財經統計,截至30日,A股體外診斷板塊中公布半年報的37家公司當中,有11家體外診斷試劑公司因新冠檢測試劑收入減少,今年上半年淨利降幅達九成以上。許多公司轉往常規試劑求生存。

大陸的「體外診斷」指在人體外,通過對人體樣本(各種體液、細胞、組織樣本等) 進行檢測而獲取臨床診斷信息,進而判斷疾病或機體功能的產品和服務,比如抗原快篩試劑。

因新冠疫情散去,利潤快速下滑的易瑞生物表示,近三年受全球市場環境影響公司體外診斷新產品收入規模大增,公司乘機對原有體外診斷業務板塊進行擴充,但因全球市場環境迅速變化,新產品不具備可持續性,公司體外診斷新產品價格體系急劇下滑且其他產品拓展不及預期,導致利潤下滑。

另一家試劑大廠諾唯贊業績也斷崖式下跌,今年上半年營收年減64.74%,該公司在去年上半年期內提供了超10億人份的新冠核酸檢測生物試劑原料,是大陸國內新冠核酸檢測試劑關鍵原料的主要供應商之一。並且,公司新冠檢測試劑盒向歐洲、美洲、非洲、亞洲等多個國家及地區進行了銷售,對外提供約1.1億人份。

界面新聞報導,諾唯贊指出,新冠是一個特殊的公共衛生時期,行業在呈現過爆發式的需求增長之後,一切將回歸於正常。目前,新冠部分占比減少。諾唯贊上半年剔除新冠業務後的業績年增速為20%。

今年以來,有些企業已註銷新冠核酸或者抗原試劑註冊證。第一財經報導,體外診斷行業人士表示,要「養」一個新冠試劑註冊證,成本不便宜。去年因為疫情防控需要,大陸藥監局批准多款新冠抗原試劑上市,且條件相對寬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青年新媒體高峰會 台灣大咖網紅未到場
下一篇
陸智慧機市占 榮耀、華為稱冠 蘋果從去年Q4的第一名 滑落到第三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