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光遭陸封殺 陸相關個股早盤大漲

本文共648字

聯合報 特派記者賴錦宏/北京即時報導

針對大陸21日宣布禁止中國企業採購美光(Micron)產品,美國商務部批評有關做法毫無事實根據,並揚言將與盟友和合作夥伴接觸,協調解決中國對內存晶片市場扭曲。

但由於市場憧憬美光遭封殺,將使得大陸內存晶片國產化化加快,陸股半導體內存晶片相關22日早盤大漲,睿能科技一字漲停,北京君正高開超7%,德明利、恆爍股份等高開。

美國商務部指,美方堅決反對毫無事實根據的限制做法,這一做法以及最近對其他美國企業的突擊搜查和針對,與中國大陸正在開放其市場的說法不符。美方將與中國有關部門直接接觸,並與主要盟友和合作夥伴接觸,確保各方密切協調解決中國行動造成的市場扭曲。美光指正評估下步行動,期待繼續與北京討論。

華爾街日報指出,在不到兩個月前,大陸官方宣布審查美光的進口產品,這似乎是一種政治姿態,旨在反擊去年底華府針對向中國出售先進製程晶片製造技術實施的全面禁令。北京認為,拜登政府制定該禁令的背後有某些美國企業的遊說。此次調查表明,其已將槍口對準了美光。

該報分析指,對北京而言,美光是一個容易拿捏的對象,因為中國企業可以很容易地用三星(Samsung)和海力士半導體(SK Hynix)等競爭對手取得替代品。但北京當也小心處理,以免出手力度過大,導致中國企業獲得西方先進技術的渠道受到進一步限制。

同時,隨著中美科技戰加劇及被中國政府調查,美光近期已陸續加大在中國以外地區的投資,上周宣布未來數年將在日本為極紫外光 (EUV) 微影技術37億美元。另有指美光已獲得日本政府15億美元財政支持,將在廣島擴大生產線。

美光半導體上海公司。(路透)
美光半導體上海公司。(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網友:天啊!福建戶口突然搶手
下一篇
兩岸旅遊大突破 陸文旅部:開放福建赴馬祖旅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