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光遭大陸官方封殺 券商:有利本土存儲晶片廠商發展

本文共857字

聯合報 記者謝守真/即時報導

大陸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21日宣布,經審查,美國最大記憶體晶片廠美光(Micron)的產品存在較嚴重網路安全問題隱憂,要求大陸境內關鍵資訊基礎設施運營者應停止採購美光產品。對此,大陸券商分析稱,這將推動大陸中低端存儲領域國產替代的進程。

今年3月,大陸網信辦宣布,為保障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供應鏈安全,防範產品問題隱患造成網絡安全風險,維護國家安全,對美光在大陸銷售產品啟動網路安全審查。之後,美光回應稱,已知曉此事,並進行積極溝通、全力配合。

網信辦21日指出,審查後發現美光產品存在較嚴重網路安全問題隱憂,對大陸關鍵資訊基礎設施供應鏈造成重大安全風險,影響大陸國家安全。為此,網路安全審查辦公室作出不予通過網路安全審查的結果。

對此,國金電子的研究報告指出,美光審查未被通過,「將極大利好(大陸)國產存儲芯片,特別是與美光直面競爭的國產存儲芯片廠商北京君正、長鑫、長存、兆易創新等」;同時,從價格、庫存以及產能等角度,存儲即將迎來見底,持續看好存儲板塊見底復甦的預期。

大陸中信證券稱,美光在華業務或受影響,在晶圓端,大陸國產替代將勢在必行。模組端,上游晶圓採購則暫不受影響,下游客戶或將轉單,大陸國內模組廠有望受益替代。同時,為降低供應鏈風險,大陸企業或將向三星、海力士等非美廠商轉移存儲模組/存儲晶圓採購訂單,亦看好三星、海力士供應鏈廠商受益機遇。

另,華泰證券則認為,大陸相關企業在DRAM及NAND相關領域分別有所布局。目前大陸在存儲領域的國產化率仍然較低,但美光遭封殺可望推動大陸中低端存儲領域的替代進程。

業界指出,美光主要產品是NAND存儲晶片和固態硬碟,大陸為其第二大收入來源。2022年,美光營收307.58億美元,其中大陸佔比為11%,達33.11億美元。另,按產品結構來看,美光營收當中DRAM與NAND Flash分別為223.86及78.11億美元,分別佔比為74%和24%。

在全球汽車DRAM領域中,美光為全球龍頭,份額約45%。此次大陸網信辦「出手」,預料將導致整個半導體市場版圖移動。

大陸網信辦21日宣布,美光在大陸銷售的產品未通過網路安全審查。(截圖自網信辦官網...
大陸網信辦21日宣布,美光在大陸銷售的產品未通過網路安全審查。(截圖自網信辦官網)
美光在大陸產品未通過網絡安全審查,可能有利於大陸本土業者未來的發展。(路透)
美光在大陸產品未通過網絡安全審查,可能有利於大陸本土業者未來的發展。(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習近平見布林肯 中方不結盟美方也不要搞小圈子
下一篇
比爾蓋茲:中國是應對全球健康挑戰不可或缺角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