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供過於求 海運貨櫃產量銳減

提要

防疫限制措施解除效應 貨物需求急遽下滑 專家:全球出口成長停滯 疲態恐延續

本文共714字

經濟日報 編譯葉亭均/綜合外電

全球海運貨櫃的產量急遽下滑,因防疫限制措施解除後,貨物需求銳減,貨櫃乏人問津,主要港口更出現空貨櫃堆積如山的景象。

英國金融時報(FT)引述海運研究顧問公司Drewry的數據報導,從2022年第1季至今年第1季,20呎標準貨櫃(TEU)的產量銳減71%,從106萬只下滑到30.6萬只。

這與兩年前的情況大相逕庭,當時疫情引發實體貨物需求激增,導致貨櫃短缺,帶動貨櫃製造產業景氣暢旺。

但隨著解封後出口需求轉弱,貨櫃嚴重供過於求,過剩的貨櫃在中國大陸的港口「櫃滿為患」;全球95%的貨櫃是由大陸生產。

貨櫃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已表示,至少到2024年,都將停止生產乾櫃;馬士基亞太客戶交付部門主管卡爾森表示,公司還尋求出售或報廢更多較舊的貨櫃。

不過恢復生產20呎櫃的時間可能會比更大型的40呎櫃更早,因為20呎櫃的需求顯然較有韌性。

卡爾森說,亞太地區的空貨櫃數量現在達到空前水準,預期大量的貨櫃今年會繼續堆在亞太地區的港口。

世界貿易組織(WTO)經濟學家認為,今年全球出口成長將停滯,代表對貨櫃的需求將依然疲軟。WTO上月公布的最新預測估計,貨物貿易今年只會成長1.7%,低於2022年的2.7%增幅。

Drewry的數據顯示,在需求極旺的時候,2021年全球貨櫃產量達到710萬只標準櫃,較2020年產量增加逾一倍。

如今,需求已經劇烈下滑,港口營運業者必須為數量創紀錄的空櫃尋覓去處。

貨櫃需求銳減,大陸貨櫃製造業者所受衝擊尤深,例如中集集團今年第1季獲利年比崩跌91%至人民幣1.6億元(2,300萬美元),因標準櫃銷量在這段期間下滑77%。

國營的中遠海運旗下貨櫃製造部門中海集運,第1季獲利也下滑71%至人民幣3.98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美降息夢漸行漸遠:通膨具黏性 Fed的打擊任務變得更困難
下一篇
老債王:10年期美債殖利率邁向4.75% 避開科技股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