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拿掉文憑,你還剩下什麼?讓巴菲特、庫克告訴你,誰才是公司要找的人

股神巴菲特。 路透
股神巴菲特。 路透

本文共1085字

經濟日報 數位部內容中心

每逢開學季,學貸也成了學生和家長的難題,然而,股神巴菲特卻認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大學,高等教育文憑可能不值得投入青春和金錢去換取。」他為什麼這麼說呢?(股神巴菲特提醒: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大學

學歷真的能當飯吃嗎?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提出,「蘋果一半美國員工沒大學學歷」,別忘了,他們的創辦人賈伯斯也沒有大學學歷!

看來巴菲特和庫克都找到了比文憑更重要的事,來看看他們的觀點。

巴菲特: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大學!

巴菲特接受雅虎財經專訪時表示,就讀大學或商學院並非事業成功的必備條件,「有些人在高等教育中學習良多,有些人則不然。關鍵在於人,而非念什麼學校。」

巴菲特認為,高等教育文憑可能不值得投入青春和金錢去換取,「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念大學,你除了要被學校綁住四年,還得考慮花費,更有可能要辦學貸,念大學的成本非常大,除非你有非念不可的理由。」一語驚醒求學者,也許該打破框架,追求更重要的東西。

很多人想問,什麼樣的人會讓股神願意給他高薪?巴菲特強調:「對我來說,重要的是個人特質。如果你想成為一個大家都想僱用的人,最重要的特質是要有誠信,因此,你得養成『為人正直』的習慣。」這是他用人的標準。

這些習慣可以從小地方做起,巴菲特提供了一份清單,幫助你能更迅速達成目標:「履行你的承諾、說實話、值得信賴、適時的讚揚別人、懂得察言觀色、表現出謙遜的樣子、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在別人需要時提供幫助、尊重他人、要有愛心和耐心。」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美聯社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美聯社

蘋果一半美國員工沒大學學歷 庫克引以為傲

你知道嗎?蘋果公司有一半美國員工,沒有大學學歷。今年庫克出席美國勞動力政策諮詢會議時指出:「目前蘋果公司有高達半數的美國員工沒有大學學歷,這點令他相當自豪。」

庫克在會議中表示:「蘋果是一位大學輟學生創立的(指賈伯斯)!也因此,我們認為能在工作中表現出色的人,並不是憑著他的學位辦到的。我們試著去擺脫這個標準,到去年為止,蘋果有一半的美國員工,沒有大學學歷,而我們非常自豪。」

庫克談及業界現況:「舉個例子,以電腦編碼軟體技術來說,目前的大學教育中,似乎無法讓學生學會業界所需的相關技術,而這項技術,卻是業界將來迫切需要的。」

你好奇蘋果的員工應該具備什麼特質嗎?庫克回母校杜克大學演說時說了:「要懂得合作,不總把功勞往身上攬。」

他進一步分享用人哲學:「應該要找那種在晚上11點想到點子,會興奮到想立刻打電話給你討論的人。那樣的人知道,他知道需要透過跟別人合作,才能把想法實現得更好,而不是自己偷偷躲起來完成。在跨國大企業裡,我沒見過靠單打獨鬥,就大有成就的人。」

cnbc報導原文,請點此

美國勞動力政策諮詢委員會會議原文,請點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際原油、銅金齊揚 受美元走弱提振
下一篇
日銀今公布貨幣政策預料維持不變 關注日圓動向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