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馬士基:航運費低到難以為繼 CEO示警全球貨櫃運量持續過剩

提要

彭博分析師:費率波動將衝擊業者獲利

全球貨櫃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 路透
全球貨櫃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 路透

本文共775字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陳苓/綜合外電

全球貨櫃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執行長柯文勝14日在股東年會上表示,全球貨櫃航運市場接下來幾年都面臨運能過剩,而且目前運費費率已降到令業者難以為繼的水準。

馬士基2月曾警告,貨櫃航運業運能過剩,將重創今年獲利。

馬士基指出,去年由於新貨櫃輪陸續下水,使全球運能增加9%,預料今年將再增加11%,2025年進一步增加7%。

柯文勝指出,運費費率從2021及2022年的高點大幅下降,實際上已降到(令業者)支持不下去的水準。

據Drewry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CI),止於3月14日當周,貨櫃船費率再跌3.8%至每FEU(40呎櫃)3,162美元,為連續第七周走低,顯示避走蘇伊士運河,繞道南非好望角帶動的運能需求飆升,開始趨於正常化。

本周運價跌幅最大的是上海至歐洲航線,平均下滑5%。

彭博行業研究(BI)資深產業分析師預估,有鑑於到2025年為止,供給成長將持續超過需求,全球貨櫃船運費將緩步回落至紅海危機發生前的低點。

倘若紅海危機落幕,運費將加速回檔。去年12月及今年元月貨櫃運輸費率因為紅海危機,導致運費一度急漲。

彭博行業研究分析師估計,費率波動將衝擊航運業者的獲利,包括馬士基、商船三井、中國遠洋運輸集團、東方海外貨櫃航運公司、赫伯羅德(Hapag Lloyd)、以星航運(ZIM)、南韓貨櫃航運商HMM。

儘管如此,柯文勝強調,「需求成長、船隻航速減慢、及舊船回收,將隨著時間抵消運能過剩問題,我們可以恢復到健康的盈餘水準」。與此同時,該公司到2025年為止的運能,將維持不變。

馬士基去年已宣布裁員1萬人,今年年會上也說,將繼續聚焦於控制成本。董事長烏格拉表示,公司的股利發放比率仍維持在占淨利的30~50%。

德國赫伯羅德航運公司14日指出,去年淨利劇減83%。由於全球貨櫃輪運能過剩,加上紅海危機,將迫使赫伯羅德今年設法削減成本,調整航線及靠港。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