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海自由行/台股選前行情 熱鬧滾滾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台股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512字

經濟日報 朱成志

美台股市11月都V轉,台股月K線一紅吃三黑,吃掉8至10月的黑K,外資11月13日至21日七天大買1,733億元,指數翻轉大漲到17,421點,直逼今年7月31日的17,463最高點。10月底台幣創七年新低貶到32.5,11月21日升破到31.3,熱錢大量流入,這一波將挑戰「萬八」,甚至可能再拚天價18,619點。

第4季集團作帳行情蓄勢待發,10月以來投信買聯電(2303)、聯發科、世界先進等高股息股票,聯電8月至11月連四月大買逾21萬張,子公司矽統董事長也換成聯電董座洪嘉聰,要轉型成IP股,被期待為「智原第二」,更創了21年以來新高價。

指數漲速由外資回補力道決定,但飆股一定是看內資,小型股先漲和EPS高低、P/E高低無關,主要是看籌碼面。被神盾入主的安國今年大概還賠1元,原本做記憶體控制IC,拚不過群聯、慧榮等一線大廠,但「靠IP想像」也照樣由8月30.4元大漲到92.5元。

安格月營收不到4,000萬元,今年大賠5元,也炒到79元;昔日聯發科集團做數位機上盒晶片的揚智,今年至少賠4元,董監持股才1.2%股權,聯發科早就賣光了,也照樣由8月16.75元炒到34.7元;金麗科前三季賠1.07元,周K也連五紅,股價從8月21日的91元一路飆漲到254元,內資主力用力炒選舉行情。

這一波「先漲小型做夢投機股,後漲大型作帳權值股」,台積電是壓軸主秀,只有外資及政府基金拉得動,但IC設計及IP的股本小,聯發科連四年額外配發16元特別現金股利,累計配發金額將超過1,000億元,明年股利更改為「半年發」,已漲到950元,下一步就上千元,但轉投資的小股飆更猛,除揚智外,天擎、九暘、智微等周邊IC小股更飆,估計大股12月才會轉強。

今年建立AI伺服器是資料中心大買家微軟、亞馬遜、Meta、谷歌,但AI手機來臨、11月7日Intel基辛格也來台大喊AI PC未來二年出貨超過1億台。以前生成式AI模型至少要使用10億個參數,並且限制在雲端運算,但高通驍龍8 Gen3、聯發科天璣9300透過AI優化在安卓手機,所以現階段選擇AI手機概念股,反而非蘋優先。

PA的全新、宏捷科、穩懋持續回溫,手機供應鏈在經歷長達一年多來的庫存調整,雖然近期股價漲幅不小,但在年底行情應該還有高點可期。華新集團的佳邦在天線市場耕耘有成,今年EPS 6.2元,也漲到離歷史高價93.2元不遠。

AI手機需要處理大數據,記憶體容量要加大,價格已反彈,領頭羊群聯、威剛受惠,都要辦現增。聯發科AI手機的記憶體HBM用到愛普的IP,以取代三星,11月外資投信都大買,晶心科的RSIC-V是Arm與Intel x86以外的第三架構,靠著「中國自研IC」想像,今年只賺1元,股價也炒到532元,P/E比力旺的120倍更高。

高價IP股是「千金」族,全部高本益比,股王世芯-KY 11月7日突破3,000元大關創新天價,力旺不便宜也有外資喊3,000元,創意EPS比力旺高,股價只打七折;M31和聯發科同價,馬上加入第四檔千金IP股了。緯創今年6月27日斥資9億參與世芯-KY私募每股1,448元,才五個月就大賺一倍以上,世芯-KY趕天價有如2015年4月大立光上3,000元,接著末升段在兩年後就創天價6,075元,每個時代的股王都代表一種產業大趨勢。

上周標題:「拜習恢復溝通,台股萬八不遠了」,但11月15日的「藍白合」,在全民上一堂統計學後,變成各自參選,觀光、兩岸股11月24日已轉弱,但中興電漲停,風電世紀鋼大漲,黃仁勳能吃夜市,當然可以彈性把AI晶片改設計以做大陸生意,郭董也可以花大錢只是連署玩玩,估選前行情還是熱鬧滾滾。(作者是萬寶投顧董事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陸廠躋身蘋鏈概念股淡定 對蘋果依賴性逐步降低
下一篇
美科技股強彈收復失土 後市聚焦蘋果、亞馬遜財報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