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TF 20周年/富邦投信總經理林欣怡:投資人教育為核心 延伸 ETF 廣度

富邦投信總經理林欣怡對ETF規劃,是以旗下產品打造各式各樣的資產組合。記者林俊良/攝影
富邦投信總經理林欣怡對ETF規劃,是以旗下產品打造各式各樣的資產組合。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1476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奐敏、高瑜君/專題報導

富邦投信2006年加入ETF戰局,為第二家跨足ETF市場的先進者,目前發行檔數為全市場最多、跨出台灣建立海外平台產生互補效應。富邦投信總經理林欣怡認為台灣ETF市場有三大傲視全球ETF散戶參與比例、主被動規模比例、逢低勇於買進。展望未來,機構以及國家隊的加入,將帶動ETF更上一層樓。

在ETF發展的第一個十年中,僅有元大以及富邦兩家參與者,富邦投信目前旗下47檔產品,五大洲涵蓋三大洲,最早從市值、產業為切入,首家拿到QFII給投資人原汁原味的直投陸股ETF,而後以發主題型產品為多數,採用快速布建產品線方式,目標希望用旗下產品就能打造各式各樣的資產組合。

富邦投信在海外部署超前同業,富邦投信100%持有富邦香港設立兩年多,目前有六檔ETF,台灣以及香港兩邊平台因應投資人需求會有一些差異,同時也有連結進行互補,找到海外的立足點。

四成業者加入戰局 ETF市場熱度夯

回頭看ETF這20年來,產品多元、發行商、參與者三大面向出現量變以及質變,產品從股票、槓桿、反向、主題型等,至今有240檔;現在有四成的業者加入ETF戰局,代表著ETF市場的熱度。

投資人也出現質變,富邦投信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合作六年多,每年都有進行調研,起初投資ETF比例不到5%、如今投資比重來到50%,且這50%都來自於35歲以下的年輕人、近兩年證券新增開戶數中,150萬戶的七成來自於年輕人。

年輕人對於ETF的青睞度是高的,因ETF是被動投資,簡單清楚、容易理解,年輕人想要主導權想要自己研究,持股愈透明愈好,ETF對中YZ世代的投資需求,若過去這段時間,年輕族群沒有出來開戶,也不會有如今加速成長的ETF;加上現在年輕人競爭相對大、過去20年來薪資成長相對慢,年輕的小資族更適合ETF,用一點點錢可以投資一籃子股票,成為時代下有與時共進的相輔相成的效果。

同時,臺灣證券交易所的證券商定期定期、盤中零股兩大政策開放也是關鍵,促進交易以及流通將ETF市場帶動起來。過去金融業的數位化建置,碰上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也成為ETF蓬勃的一大助力。

臺灣證券交易所的證券商定期定期、盤中零股兩大政策開放成為關鍵,促進交易以及流通將...
臺灣證券交易所的證券商定期定期、盤中零股兩大政策開放成為關鍵,促進交易以及流通將ETF市場帶動起來。圖為臺灣證券交易所新裝潢啟用的資訊展示中心。記者林俊良/攝影

台灣ETF市場腳步走得比全球快

林欣怡認為,台灣ETF市場相較於全球,有三部分走的更是快一點,第一,散戶多,平均交易的比重六成來自於散戶,「我覺得是挺傲視全球的」,這也是很大一股的股市成交穩定量;散戶多,所以造市商積極報價、促成成交量,也是市場能夠持續延續下去的一個重要的原因。

第二,ETF占總基金規模一半,全球各國平均大約落在二到三成,台灣也是領先全球,2019年境內總基金規模扳回一城,因當時債券ETF規模衝破1.2兆元,如今境內基金與境外基金規模距離就愈來愈大,近年接棒到股權ETF商品衝刺規模,帶動ETF占境內基金規模來到五成。

第三,台灣投資人愈挫愈勇,去年全球股、債市場都不好,加權指數跌幅也超過兩成,境內總體的基金規模下降2%,唯獨ETF規模增加五成,且來自都來自台股ETF。

ETF進入戰國時代,各家技術都已經成熟,未來產品多樣性延續。展望下個20年,關鍵轉折會在ETF被使用、ETF投資對象的廣度延伸,像是機構投資人用ETF進行投資組合、勞退等國家隊使用ETF等。

如今ETF受益人數超過600萬,且約八成來自於台股市場,市場的驅動力就是金流跟人流,這也會是未來的挑戰;且隨著產品多元化,教育投資人需要更完善。

下一個階段,富邦投信的發展策略還是會跟著大經濟體挪移,尋找未來經濟發展潛力市場;其次,就是重視投資人教育,進行資產配置,透過不同市場的交叉分散,用投資組合解決全民理財的問題,尤其退休理財是很大的議題,朝向全方位資產管理公司邁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