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勤誠加值服務衝百億營收 嘉義智慧廠將成祕密武器

本文共16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報導

機殼廠勤誠2022年不畏景氣影響,伺服器產業市占率從12.29%提高至13~14%,營收更將創成立40年來歷史新高,正式突破百億元大關,業績打敗產業動能關鍵,在於推出自有品牌產品,不斷強化研發及提供客戶加值組裝服務3大策略奏效。

腳踏平底鞋及一身休閒服,來回穿梭嘉義新廠各樓面,機殼大廠勤誠總經理陳亞男個頭不高,說話宏亮,是金屬產業裡少見的女性主管,她也是促成勤誠往高階雲端資料中心、企業伺服器發展的推手,「如果你看到哪家公司主管腳踏高跟鞋去工廠,千萬不要相信她!」陳亞男豪爽的說。

2022年1月,勤誠在嘉義的新廠量產,正好補上大陸封控昆山兩廠產能暫停的缺口,勤誠身處於伺服器產業的中段,提供客戶伺服器機箱的結構設計服務,打破傳統機殼代工業五金沖壓的黑手印象,讓勤誠多年來維持20%以上毛利率成績?

加值服務包含組裝,不只是做機殼

「我們不是單純的機殼製造商,我們提供解決方案,從L3~L6(電源供應器、散熱器、主機板)都可以提供服務,還能替客戶組裝跟驗證。」陳亞男說。勤誠提供客戶多元服務,得以維持20%以上利潤率,但勤誠也堅守界線,不做機殼以外元件,不與下游組裝廠競爭。

市調機構統計勤誠2022年的市占率13~14%,客戶包括Amazon及微軟等雲端客戶,交貨給緯穎及英業達等伺服器組裝廠。

陳亞男認為,14%數字端看是從數量來看勤誠,還是用質來看勤誠,這兩者差異會很大,以量來看市占率,勤誠是機構代工,但以提供加值機構解決方案來說,她認為市占率就相對沒意義。

前瞻研發中心是勤誠定位為機電整合服務業務的關鍵答案。勤誠積極投資研發取得機構專利,根據瞭解,勤誠2021年共獲發64件機構專利,等於每週在機構設計上都能取得一項專利,隨資料中心型態不斷變化,從雲端走向邊緣運算,高密度資料儲存需要大增,都不斷改變資料中心對機殼的需求。

過去一年,勤誠關於高密度儲存結構、硬碟安裝方式、高效散熱設計、高效運算應用、免工具抗承載技術或系統模組化應用都有技術突破,由於伺服器世代更迭,傳輸介面PCI-E 5更是今年研發重點,另外模組化設計,也讓機構的零件具備通用性,不必為各式機殼打造不同的專用料件庫存。

甚至於未來的浸沒式伺服器機箱該如何設計,勤誠也已經在研發中,期望先行掌握專利,布局未來。

智慧實驗工廠嘉義研發中,可整廠輸出輻射全球

而對勤誠來說,為何嘉義廠至關重要,讓陳亞男現在一個月要花一半以上時間長駐?「2023年嘉義廠是最大戰場,目前三個美系客戶的聯合設計製造及代工的案子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工廠如何提高設備效能很關鍵。」

勤誠總經理陳亞男(勤誠提供)
勤誠總經理陳亞男(勤誠提供)

嘉義廠不只是客戶新品導入量產的基地,也是實現機殼智慧自動化生產實驗場域,一旦嘉義廠成功了,將整場輸出規劃經驗到昆山兩場,同時也將導入2~3年後美國境內機殼廠。

說到底,機殼廠的遷移比一般電子業更困難,如何能讓勤誠全球佈局,嘉義廠扮演關鍵角色。機殼廠不僅人工需求高,金屬沖壓與模具設備又大又重,產線設備的建置工程浩大,更需要老師傅經驗傳承,才能讓機殼生產有高精準度。

「目前嘉義廠產能在爬坡中,目標年底月產能8~10萬台,可以跟昆山兩廠匹配。」勤誠主管表示,嘉義廠將以高度自動化與智慧化為目標,目前已邀幾位昆山廠老師傅回台指導,透過分析每一站工序,確認有哪些可用機器人取代,打造勤誠第一座實驗工廠,成為未來輻射全球製造的祕密武器。

陳亞男透露,昆山廠兩座機殼工廠產能不一,很多是專用設備,每條產線8~10人,期望台灣相同產能人力只要一半,2年內透過智慧化取代人力成本,「把老師傅的經驗AI化」以解決缺工問題,也能使台灣廠生產成本趨近於大陸。

智慧實驗工廠一旦成功,將是勤誠機殼製造的一大進展,除將減少人力投入,目前三大北美雲端客戶專案新品也在該廠試產中,也是3年後勤誠北美廠一步到位關鍵。

展望未來,勤誠的下一步將如何思考?陳亞男表示,目前不會考慮延伸戰線到風扇或散熱,因為競爭對手太多,但將思考強化機箱相關技術項目,不排除併購跟外觀、側開有專利有製程技術的同業,整合彼此強項朝伺服器以外領域擴張版圖。

邀請你閱讀精美專題頁》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2兆元大商機!最強12伺服器業者出爐
下一篇
元宇宙商機來了!伺服器核心到邊緣,實體到虛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