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銷線上/打造個人品牌 五個步驟

本文共1304字

經濟日報 許縈欣(立勤資訊客戶成功經理)

在這時代的快速變化和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中,個人品牌已成為企業家跟競爭對手做出區別的關鍵資產。一個強大的個人品牌不僅增強了市場的可見性,還能建立信任和認可,為企業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和客戶。

現在是建構強大個人品牌的最佳時機。因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能夠清晰、一致地表達自己的價值和願景,將使你在眾多企業家中脫穎而出,吸引群眾的目光注意力,抓住那些只屬於你的機會。

打造個人品牌可運用以下五個步驟:

一、搞清楚你的目標

打造個人品牌的第一步是確定目標。就是釐清楚「你希望個人品牌幫你實現什麼目標」。目標設定不僅幫助你定錨,還確保後續所有行為活動都朝著一個共同的方向推進。例如,有位從事寵物產業的新創公司創辦人的目標定義是「根據自己的獸醫專業背景,在寵物產業領域,成為一個發表動物食品與保健品意見的權威人士,人們有相關問題時都會想到來詢問他。」自然帶動公司產品的業績。

二、選擇你的品牌標籤

一旦目標確定後,下一步是精心選擇能夠清晰表達你專業身分和價值主張的品牌標籤。這些標籤將幫助別人迅速理解你是誰,你擅長什麼,以及你能為他們提供什麼樣的價值。

舉例來說,行銷公司的老闆除了告訴他人自己是行銷專家之外,更精準的描述是:「我是一個內容行銷專家,擅長用文字、聲音、影片各種形式的內容表達,為客戶打造他們給人的專業形象。」

三、確定目標客群

目標客群是指那些最有可能從你提供的服務中受益的人群,能協助你更有效地定位你的行銷活動和資源,確保資訊傳遞給最感興趣的聽眾,進而付費買單你的服務或產品。打個比方,上述的行銷公司老闆在選擇目標客群時,要思考哪些人會從他的分享中受益最多?要怎樣幫助到這些人?落地為具體行動時,可能就是擇定服務的客戶公司規模為中小企業、很需要用說故事和消費者溝通的那些客戶產業。

四、建立個人使命宣言

使命宣言是個人品牌的核心,它明確表達了你是誰、你的公司內容、能為誰服務,以及你能為他們帶來什麼樣的改變。一個好的使命宣言不僅能激勵你自己,還能激發潛在客戶和合作夥伴的共鳴。

舉個例子,朋友A是接班製鍋工廠的二代,家裡屬於中小企業,這時使命宣言可以是「身為專業鍋具達人,我深知每個人的烹飪需求都不盡相同。無論是獨居烹飪,小家庭煮食,還是餐館專業用鍋具,我都能運用豐富的經驗和對市場的深刻理解,為您精選性價比最高的優質鍋具。」

五、從線上開始建立個人品牌

「線上存在感」無庸置疑是建立和維護個人品牌重要的部分。有效地利用網際網路資源不僅可以擴大你的影響力,還可以幫助你建立權威,吸引目標客群。首先,就算是已經有公司網站,企業家也應該有自己的個人網站。其次,根據你的業務性質和目標客群,選擇最合適的社交媒體平台。例如,如果是B2B服務提供者,LinkedIn可能是一個好選擇;如果內容重視視覺化,像是行銷公司老闆、藝術家等,Instagram和Pinterest也許更適合。

打造個人品牌的旅程需要持續的努力、不斷的學習和適時的調整。可能會面臨挫折和挑戰,但請堅持自己的真實和初心使命。個人品牌就是你在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標識,它代表著你的價值觀、專業素養和獨特的個人魅力。你的個人品牌將成為最寶貴的資產之一,助你在商業世界中綻放光芒。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量子覺知手札/強與弱
下一篇
行銷線上/SaaS續約談判 六大策略留住客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