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量子覺知手札/規劃退休生活

本文共505字

經濟日報 瑞瑟

上班族會想從職場上退休,除了制度在我們的思維上產生必須如此的框架限制外,其實滿多的原因是來自於上班族對工作現況的疲累與無奈,希望自己能在退休後自由自在地做一些真正想做的事。

這種想法在之前的古典傳統時代中是合理且符合邏輯的,因為在舊時代中,大多數的情形是意外極少並可被預測的,一般物資的價格也是穩定而可控的。因此,退休後的我們在資金可支持一個長期的一般生活水準條件下,就可以過一個相對上班時更為自由日子。

但是在量子覺知時代,由於一切均有可能,但一切皆無確定,加上以舊思維去應對新世代的具影響力人士眾多,缺乏自我覺察及糾正的能力,因此,大環境的動盪不安、氣候的劇烈異常、全球貿易壁壘的上升,都導致了物價飛騰,維持生活不易。甚至連確定的退休金都不再確定。

這時,各種無法預料的困難情形都可能發生,讓我們的處境不再隨心所欲。

而且,在隨著醫藥的進步,人們退休後的餘命愈來愈長之下,如何在漫漫長日中過著自由、豐盛而有意義的日子,就成了重要的挑戰。

這代表著,我們在退休前就必須先真誠地面對真相,了解自己內心的真正目的,並在眾多可能的選擇中建立適合退休後的客觀條件,讓個人意識主動地引導自己想要的退休生活。

(作者是資深企管顧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行銷線上/打造個人品牌 五個步驟
下一篇
行銷線上/SaaS續約談判 六大策略留住客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