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古書今贏/為追隨者創造幸福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辦公室示意圖。 pixabay

本文共1019字

經濟日報 劉順杰

職場中人員的去留,有時無關工作辛苦和薪水高低,心情感受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晏子春秋.內篇雜上第五》晉國攻打齊國,齊國戰敗靈公去世,由齊莊公繼位,莊公崇尚勇力朝政敗壞,宰相晏嬰忠言逆耳,多次勸說無效。

某天莊公趁著酒興召來晏嬰,故意要樂工唱歌:「寡人不開心,你來做什麼?」嘲笑晏嬰,連唱三次後,晏嬰才知道說的是自己,於是起身坐在地上。

莊公看到晏嬰不爽,明知故問:「你幹嘛坐在地上?」

晏嬰回答:「當妻子打算和丈夫爭辯,一定坐在地上,今天我要和君上爭辯,當然要坐在地上。」接著指出莊公失德,必定災難臨身,當場辭職不幹。

莊公雖然自討沒趣卻正中下懷,根本不留人,最後因為和崔杼妻棠姜有染,被崔杼聯合棠無咎擊殺。

有管理者表示「自己好像員工的提款機」,我說:「幸好他們只提自己存的錢,否則你應該去告他們。」

他問:「為什麼是他們存的錢?」我回答:「你存錢讓他們領,表示默認他們的付出,如果不認同,卻存錢讓他們領,那你不是傻子,就是財神。」

管理者能得到認真負責又有能力的幫手,是最幸福的事,位高權大最需要掌握分寸,以免出言不慎,傷了人又辱了自己。

例如,明明知道任務艱鉅,隨便交辦又缺乏配套,當部屬需要支援力挺,卻要對方想辦法,出了點差錯,馬上變臉抨擊能力不行。

自己管不動怕得罪人,把麻煩事交給耐責的人,推動過程遭遇其他人員掣肘,不幫忙排解,反而像沒事人,指責執行者人緣不好。

明明需要對方,又怕對方看不起,經常冷言冷語,無法給正面回饋,導致旁觀的投機者、膽小者、冷漠者、下石者、心寒者愈來愈多,壓力值升高。

面對更高層要求,明知不可行,心中膽怯不敢據理力爭,卻要大家無條件接受,出了狀況腰桿子不夠硬,只會抱怨沒人分憂解勞。

身為管理者應該做到承先啟後、不卑不亢,不緊迫盯人,不當爛好人,為追隨者創造幸福:

一、專業領導:指導部屬解決問題,在緊要關頭出手相助,成為成長的推手。

二、光明磊落:以群體利益為考量,提攜有能力的追隨者,不害怕光芒蓋過自己。

三、不怕挑戰:廣泛聽取意見,揀擇最佳法則,有條理、有順序、有方法達成任務。

四、秉公處理:不擔心個人進退,有功推眾、有過責己,決不敷衍退縮。

五、貼心關懷:將心比心,願意喉舌造福,以具體行動,鼓勵肯付出的人員。

晏嬰心繫國家社稷,受了天大委屈,不會說走就走,即使逼不得已,仍然要表明心跡。只顧自己交差的管理者,無法讓追隨者有安全的感覺,一旦怨恨形成,追隨者根本不會囉嗦,遺憾和損失,說再多都無法彌補。

(作者是易群企管資深顧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行銷線上/打造個人品牌 五個步驟
下一篇
行銷線上/SaaS續約談判 六大策略留住客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