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富強鑫精密工業執行長王俊賢 節能優化 建低碳生態系

提要

三大策略 順應ESG趨勢

富強鑫執行長王俊賢。 富強鑫/提供
富強鑫執行長王俊賢。 富強鑫/提供

本文共1294字

經濟日報 吳秉鍇

台灣最大的塑膠射出成型機製造商富強鑫精密工業(6603)剛歡度50周年慶,對於如何能站穩業界龍頭寶座地位,執行長王俊賢表示,關鍵在於持續創新、引領技術、共創價值。

該公司從塑膠「射出成型機製造者」起家,2010年轉型為一站購足的「射出成型整體解決方案提供者」,2018年進化為「射出成型智慧製造整體解決方案提供者」,整合射出成型設備、模具技術、量產技術、材料科技以及可視化智慧工廠規劃,而「客製化」是最大的競爭門檻。

落實一條龍商業模式

富強鑫目前生產基地已布局包括台灣台南廠、中國東莞廠、中國寧波廠、中國寧波杭州灣、印度阿默達巴德廠等五個,射出塑膠產品運用在各大產業,包括醫療、3C、民用品及運動產業等,小至牙籤刷、注射器,大至汽車燈殼、保險桿、儀表板等。

單是汽車配件業,客戶涵蓋TOYOTA、STANLEY、特斯拉、堤維西(1522)、帝寶、龍鋒、印度塔塔、比亞迪、敏實集團等。

王俊賢說,過去業界主要營運範疇在於確保低成本、管控品質、掌握交期、提供服務等項目。而為提升服務層次,強化對客戶的保障,並增進相互依存度與信賴感,自2010年起,公司從塑膠「射出成型機製造者」轉型為「塑膠射出成型整體解決方案的提供者」,由單純地產品製造,進化為全方位技術資源整合。

除了賣機器裝置外,加入販售知識型產品,升級為「提供滿足顧客的整體解決方案」,並注入「統包解決方案(Turnkey Solution)」理念。

例如知識管理系統,包含了射出成型科技所需的塑膠材料、成型設備、模具技術乃至於後端加工等全製程,提供協助顧客進行整合規劃或整廠規劃的加值服務,實現一條龍的商業模式。而且這種商業模式不僅有助於提升客戶滿意度,還能為公司帶來更穩定的收益和長期的發展潛力,創造長期競爭力與營運價值。

增闢工廠拚全球十強

同時,富強鑫也跟上工業4.0浪潮,從2018年開始,開發出智慧製造工廠系統,搭載於射出機、周邊設備,結合物聯網、AI的全方位解決方案,機器可自動察覺製程異狀並加以調整,管理階層透過雲端平台,就能管理全球的生產線,客戶也可透過手機、行動裝置,了解全球工廠的產線實況。

對於如何保持在客製化設備的競爭力?王俊賢則認為是研發創新,「創意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所組成,很多偉大的發明記載,都將其成功焦點放在最後的靈機一動,但其實都是經年累月的探索問題,研究很多最後被證實沒價值的構想,所以失敗的累積是一步步接近成功的必要途徑」。

富強鑫鼓勵員工們參與提案,給予提案王獎勵,並在創新的目標上採取市場導向,鎖定客戶需求進行資訊收集、市場競爭對手分析、擬定開發策略計畫、評估核心能力等以有系統的方法達到目標選定,創造有核心競爭性的目標產品。

而放眼富強鑫的未來,王俊賢指出,正祭出三大策略,包括一、智慧節能優化,二、低碳設備及周邊整合,三、回收料技術開發;同時協同水平、垂直的供應鏈業者,建立1+10「低碳塑膠射出生態系」,助力公司低碳轉型發展,順應ESG趨勢,帶動亞太地區五大廠產能齊放。

王俊賢並訂下營運目標,希望富強鑫未來二年內達60億元的營收規模,50年內再闢數個十甲級世界工廠,以期持續往業界全球前十強前進。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智慧經營/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 沉澱思維 打破舊框架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別急著看衰AI Pin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