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康和期貨董事長孫天山 打造期貨優等生

提要

公司治理 落實內控

康和期貨董事長孫天山重視各種投資訊息,不定期為客戶舉辦講座,會親自演講總結,讓客戶更加了解投資商品與市場動態。 記者胡經周/攝影
康和期貨董事長孫天山重視各種投資訊息,不定期為客戶舉辦講座,會親自演講總結,讓客戶更加了解投資商品與市場動態。 記者胡經周/攝影

本文共1203字

經濟日報 廖賢龍

孫天山擔任康和期貨董事長,擘劃出來的營運藍圖是朝向股票掛牌上櫃為目標,積極進行公司體質調整,更加注重公司治理,遵行相關法規,追求業績成長卻也嚴控風險。經營方面,期許康和期貨當期貨的優等生;管理方面則希望當員工喜歡的老闆。

客戶權益擺在第一位

調整公司體質首重公司治理,為求以合法合規為前提落實內控,康和期貨聘任具律師資格者擔任法遵部門主管,隨時關注期貨業相關新法規並向同仁詳細解釋,針對金融同業裁罰案例也逐一深究研討,力求避免觸法。管理處主管也借重曾於期貨公會任職的人才,更加注重自律規範,對稽核也嚴加要求以控管風險。

此外,呼應主管機關防範金融詐騙的政策,孫天山親自錄製防詐短片置於康和期貨官網,提醒投資人慎防各種形式的金融詐騙。

期貨業經歷負油價、0206選擇權價格大波動等事件,出現許多客訴案件,孫天山擔任康和期貨董事長之後,致力溝通協調過往客訴案件,並在遵行相關法規的原則下,加強跟客戶協調處理,一年多來已未再出現重大客訴,也藉由這種新作風爭取主管機關認同,進而解除一些對康和期貨業務的限制,例如槓桿交易或造市業務,讓具備這些專業能力的康和期貨得以繼續發展,而非僅以經紀業務為主,經營風險較大且獲利無法多元,畢竟公司還要照顧近員工的家庭生計。

業務發展方面雖受到部分限制,但孫天山把客戶權益放第一位,力求可經營業務的繼續增長,改變客戶結構,注重法人客戶服務,已爭取到外資與投信客戶;且因為獲得客戶認同,客戶權益數餘額顯著成長,客戶保證金餘額則由40幾億元成長到70餘億元;去(2023)年度,康和期貨的海外歐美盤期貨市占排名第六、整體海外期貨市占率排名第七,期貨與選擇權市占也排名第七,目標要挺進前五大。

孫天山指出,電子交易系統對期貨商非常重要,海外的微型日經期貨甫一開放,康和期貨已是前三家提供電子交易服務的期貨商;去年2月海外期貨發生PATS異常中斷事件,不少國內期貨交易人受害,但康和期貨備援機制確實,未受到影響,也未接到客訴。

產業研究背景出身的孫天山很重視各種投資訊息,康和期貨除了不定期為客戶舉辦講座之外,每季也舉辦論壇,孫天山會親自演講總結,讓客戶更加了解投資商品與市場動態。

業務員不再單兵作戰

對內管理方面,孫天山不希望業務員是單兵作戰式服務,而是由公司多方提供資源給同仁分享客戶,他要求業務員即時提供訊息給客戶,協助提高客戶交易勝率,進而有所獲利,才能留住客戶;而非為了賺手續費,鼓勵客戶頻繁交易卻造成投資失利,這不是康和期貨的經營理念。

此外,康和期貨也頻頻進入校園,跟大學財經社團進行交流,孫天山親自與大學生對談,分享本身多年的職涯經驗。

孫天山從基層做起,雖重視業績收入,但取之有道,幫助業務員在遵行法規下爭取業績成長;要求對客戶溝通管道要暢通,他同樣關心康和期貨員工,對於員工需求的問題立即解決,重視員工福利,以凝聚同仁對公司的認同感;「我或許不是老闆喜歡的員工,但我要做員工喜歡的老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智慧經營/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 沉澱思維 打破舊框架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別急著看衰AI Pin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