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行銷望遠鏡/精挑產品色澤 刺激購買慾  

本文共1095字

經濟日報 林隆儀

人們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中,「食」排列第一位。心理學家馬斯洛(A. H. Maslow)提出的需求層級理論告訴我們,人們賴以生存的基本生理需求「飽食」之後,才會衍生出更高層次的需求。

「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安以質為本,質以誠為根」,短短20個字,精準道出消費者對食品渴望的精隨。

食品飲料廠商為提高行銷效益,致力於探索影響人們食慾與購買慾的因素,廣泛應用在產品研發與行銷活動上。這些因素包括文化因素、心理因素、習慣因素、時機因素、地域因素、場合因素、群族因素、個人因素等,不一而足。

廠商研究發現,食品色澤及包裝用色,除了強化賣相之外,也是影響人們食慾與購買慾的重要因素。許多公司更以顏色塑造企業形象及產品個性,例如可口可樂的鮮紅色,代表青春活力,熱情洋溢;百事可樂的藍色,代表溫馨美好,年輕可愛;黑松公司的綠色,代表清涼世界,松柏長青。

芬蘭Valio公司是北歐最大的乳品廠商,產銷高優質乳品及各種乳製品、食品、飲料,受到消費者高度喜愛,享有高超知名度與市占率。本人曾奉派洽談合作事宜,有機會參訪Valio公司,在親歷其境後印象深刻,並至感佩服。

該公司位於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近郊,在占地廣大的企業園區內,有一棟七層樓高的研發大樓,七百多位研發菁英在此進行研究發展工作,內有一座非常特別的實驗室,經常性的邀請消費者參與各種實驗。例如應用科學方法操弄燈光顏色,研究不同燈光顏色對人們食慾的影響,觀察及記錄受試者的眼球、生理與心理反應,做為決定食品色澤及包裝顏色的依據。

日本食品飲料廠商的創意與做法,表現得可圈可點,巧奪天工,令人印象深刻。在選擇食品飲料色澤(符合法令規範)及包裝顏色時,用心程度也令人激賞,遠勝過歐美國家的廠商。只要細心觀察日本的賣場貨架、商店陳列及櫥櫃內擺放的食品飲料,除了琳瑯滿目的產品之外,更重要的是陳列著清新舒爽,美感十足,感覺愉悅,垂涎欲滴的食品飲料,令人有一股即刻購買的衝動感。

產品色澤在產品設計上扮演關鍵角色,觀察市面上各種食品飲料,會發現有幾種顏色被廠商視為忌諱的顏色。例如黑色用在食品飲料色澤及包裝上,被消費者視為不乾淨、不好吃,甚至有倒胃口的感覺,廠商都盡可能敬而遠之。

行銷人常說「產品會說話」,「產品是無言的推銷員」,在賣場陳列架上向消費者招手,扮演「我在這裡,快來買我」的推銷角色。色澤美好的產品,迎合顧客的胃口,帶有美感的產品用色,廣受消費者的歡迎,道理非常簡單。

食品飲料廠商都非常在意產品本質及包裝顏色的設計,認為包裝功能除了保護產品之外,更重要的是引發消費者的食慾,進而激起購買慾,促進產品銷售,居功闕偉。

(作者是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智慧經營/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 沉澱思維 打破舊框架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別急著看衰AI Pin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