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創新平台/建立 3D 人物模型 30秒搞定

本文共804字

經濟日報 李珣瑛

把照片上的人物,建立出3D虛擬模型浮在你的眼前,甚至照片上沒有拍出的髮型、衣服褲子、鞋子都能夠維妙維肖呈現,除此之外,虛擬人物還能跟你「眼神接觸」,由工研院研發的3D立體建模技術,只需要花30秒的時間就能展現出來。

以目前動畫市場上來看,要建立3D人物模型,除了在建模軟體中,由專業美工人員進行編輯之外,如果要使用影像方式進行建模,都需要使用多部攝影設備,在不同的角度下進行拍攝,才能產生3D人物模型,除了系統價格昂貴之外,建模更須花費數十分鐘甚至數小時的時間來進行計算。

由經濟部科專計畫補助工研院研發的「高擬真互動顯示系統」只需使用一部取像設備拍攝一張正面照片,在30秒內就可以完成3D人物模型的建立,且不須透過任何穿戴裝置,用肉眼就可看到人物或物品的立體效果。

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組長劉建志表示,3D成像技術在市場上已經很成熟了,只要是正面影像,都可以很容易產生出相對應的3D資訊,然而沒有被相機拍出來的照片背面,像是人物後面的衣服有沒有皺褶、背部的形狀或是髮型,到底該生成什麼模樣,就沒有樣本可以生成了,就算是到資料庫找到最符合目標物的模型,但模型本身沒有顏色,根本無法擬真吻合,這個問題一開始可難倒了技術團隊。

團隊腦筋一轉,既然沒有「背面」的資料庫,不如自己來建!每天請多位同仁穿上不一樣顏色、款式的衣服,拍出將近6,000張照片,將自製的樣本一筆一筆存起來,再利用AI生圖技術建立出十萬張「背面」照,讓「高擬真互動顯示系統」順利打造成功。

此項技術並透過智能化即時3D虛實影像融合技術、獨特的內凹式裸眼3D顯示專利、創新LED多角度色彩校正與3D成像技術,創造出「蒙娜麗莎效應」,讓觀眾可在不同角度看到不同的成像效果,並在與虛擬影像互動時,有更真實的感受。

未來可廣泛應用於遠距會議、商品直播、廣告行銷等需要即時互動的活動,開創顯示器新型態展演模式,前進全球LED Display市場,開闢新商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智慧經營/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 沉澱思維 打破舊框架
下一篇
發現薇趨勢/別急著看衰AI Pin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