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從寓言學管理/職場小齒輪 也有大功用

辦公室示意圖。 (彭博資訊)
辦公室示意圖。 (彭博資訊)

本文共1203字

經濟日報 林行宜(企業培訓導師)

話說,獅子抓住老鼠,準備吃掉。老鼠請求饒命,並說若保住性命,必將報恩,獅子輕蔑地笑了笑,便把老鼠放走了。不久,獅子被獵人抓獲,並用繩索捆在樹上。老鼠聽到了獅子哀嚎,便前往咬斷繩索,放走了獅子,成功報恩。

老鼠,比喻的是組織中秘書、助理類的小角色,看似無足輕重,卻是組織運作不可或缺的小齒輪。對於此類職務,應如何進行績效管理呢?

首先,先談談小齒輪職務的幾個特色,就可知為何多數人看待它的眼光,就彷如故事中,獅子看待老鼠一般。

特性一變化低:多屬例行任務,日復一日重複操作,工作變化性低。特性二價值低:非主要貢獻者,職位價值相對較低,可替代性亦高。特性三成長低:受限工作範疇,工作挑戰性低,未來成長性也低。特性四工作雜:工作內容細瑣且多如牛毛,紛雜多元,包山包海。

基於上述三低一雜的特性,主管在進行小齒輪職務的績效管理時,常見以下困擾:

一、不易相對評價:從事同職務人員的工作內容與價值相近,不易進行績效評比。

二、不易進行發展:工作範疇有限,不易進行階層式發展,人員難以逐年逐步成長。

三、不易留住人才:重複與例行性工作,枯燥乏味,對於期許更上層樓的人才,不易久居於此。

針對績效評價不易的議題,得設法將績效目標差異化。方向上,可依據小齒輪職務的關鍵能力,進行構思。

第一項關鍵能力為「流程改善力」,由於此類職務負責第一線庶務操作,對作業流程瞭若指掌。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愈能發揮流程改善功力者,貢獻價值愈大,績效也愈優。

目標設定上,可依流程改善步驟,由找出問題、列出建議、提案獲採用與落實等階段,將貢獻層次差異化,愈做到後段者,能力與價值愈高。

秘書助理的第二項關鍵能力為「溝通協調力」,許多重要的內外部資訊,都由他們居中穿針引線。如同橋梁角色,串接內外部的訊息流。

目標設定上,可依據小齒輪可承接的溝通層級,差異化其價值。譬如,由單位內、跨單位,乃至跨公司組織等,跨越層級愈廣,表示其人脈建立與溝通協調手腕愈高,績效與價值就應愈高。

至於秘書助理職位不易發展的議題,則建議可朝三方向進行構思。

方向一:人力分層。若同類小齒輪人數較多,可依任務難度,區分為高級及一般秘書助理職務,增加發展層次與晉升階梯。

方向二:橫向多工。若組織內,有不同類型的小齒輪職務,則可定期輪調,增加工作多元性,並培養多工人才。

方向三:人才外調。展現高度流程改善與溝通協調力的績優小齒輪,可外調至業務、專案等需要類似能力的職務,延展職涯管道。

若能調整改善小齒輪職務「不易相對評價」與「不易進行發展」之議題後,「人才留任」問題,也就有了對應解法。

秘書助理類職務,雖不若大齒輪職位般舉足輕重,但卻是串接整體系統動能的重要角色。

若能依據其接地氣的特性,導引發揮流程改善力與溝通協調力,設法找出潛藏且束縛組織運作的系統性問題,或調節各部門阻塞已久的溝通死結。如同寓言故事中老鼠咬斷綑綁獅子之繩般,藉小齒輪角色移除阻礙,進而釋放主要貢獻職位的能量,小兵也能立大功。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智慧經營/宏泰人壽董座李啓賢 四方向變革 用數字說話
下一篇
點子農場/量子哲學的人文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