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智慧經營/友華生技總經理蔡孟霖 凡事自己來 獨特經營學

友華生技總經理蔡孟霖表示,公司堅守自己的路,不因短期的趨勢變化隨波逐流。記者林俊良/攝影
友華生技總經理蔡孟霖表示,公司堅守自己的路,不因短期的趨勢變化隨波逐流。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1044字

經濟日報 謝柏宏

友華生技是國內生技製藥業的模範生,近兩年雖然受到大陸市場衰退影響,公司營運陷入低潮,但在過去40多年打下堅實的基礎及紮實的管理能力下,公司正逐步走出谷底再度展翅高飛。

友華生技是由創辦人、現任董事長蔡正弘在1982年成立。蔡正弘是中文系畢業,友華現任總經理蔡孟霖則是會計師出身,父子兩人都不是藥學系科班畢業,友華生技的營運與其他藥學背景的製藥業負責人不同,因為思維模式不同,反而有更多創新的格局。

二代接班 一步一腳印

蔡孟霖原本是加州大學河濱分校企管系畢業,後來在美國考上會計師,加入友華之前,他曾在美國上市藥廠做過財務,也曾在美國的五金公司做過銷售業務。

蔡正弘認為,經營企業的人要「懂事」,就要先從業務做起,才能通曉進退、知分寸;蔡孟霖說:「我本來就不是唸科學,沒有科學的專長,就應該從業務開始做起。」

於是蔡孟霖在父親的一聲令下,先在台灣做了兩年業務,接著被派到香港負責管理當地市場,並在2007年成立大陸子公司。

提到友華生技的管理哲學,蔡孟霖說明,友華的發展一向堅守自己的路,不因短期的趨勢變化而隨波逐流,在這個基本原則下,友華生技評估企業發展之路一向很嚴謹,且從藥物研發、生產、通路布建再到銷售,都要儘可能地自己掌握。

或許是友華早期以代理業務起家,產品賣得好,人家就收回自己賣;賣不好,也一樣會被收回代理權。公司成立30多年,曾被收回代理權十多次,甚至連公司剛成立時,都曾經被海外客戶耍過一次。

因為有過去慘痛的經歷,後來友華的發展就特別重視「凡事自己來」的原則。

成本控管 執行效率UP

蔡孟霖坦承,在生醫大健康領域,整個產業鍵的職務分工高度專業,凡事自己來的經營理念,或許讓集團營運腳步稍嫌緩慢。產品從開發到賣到市場的過程,公司可以充分掌握每一環節的成本控管,進而提高上中下游的執行效率,這是許多企業無法做到的成就。

友華早年的發展,另有一項被外界津津樂道的是「徒弟請師傅出馬」的過程。蔡正弘年輕時是東吳中文系畢業,因緣際會到外商藥廠當業務,1968年美商普強(Up-john)藥廠在台開疆闢土,蔡正弘成為這家藥廠第一號員工。

當時帶領蔡正弘的德國籍董事長史帝夫,更在多年後受邀加入友華擔任總經理,協助友華衝刺國際市場。

在蔡正弘的充分授權之下,史帝夫帶領著友華走國際公司規格,早期員工以英文為唯一辦公室語言,公司也很早就朝東南亞市場發展,積極爭取歐美藥廠在亞洲的代理權。

友華因為能快速掌握國際資訊,在最短時間內找到適合自己的利基型產品,更因為公司國際化程度高,也讓更多國外廠商願意與友華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創新平台/AI 音頻檢測 辨識良率利器
下一篇
ESG最前線/AI 助攻…從資訊管理到風險預測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