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法律頻道/生技新創征戰海外 找出平衡點

生技示意圖。 路透
生技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1008字

經濟日報 黃沛聲(立勤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在後疫情時期,台灣生技新創正面對著國際市場的重要轉機,特別是在美國這個全球生技產業發展最領先的國家。

美國醫療生技產業的成功,建立在三大要素之上:先進的創新科技和團隊、市場給予醫療服務的高價認同,以及充沛的高風險資金和活躍的資本市場。

這些因素共同創造一個理想的成長環境,推動了醫療生技產業的蓬勃發展。對於台灣的醫療生技新創公司來說,美國不僅是一個市場,更是一個充滿潛力的成長平台,提供了創新和擴張的無限可能。對於許多利基型產品的新創公司來說,進軍美國市場是一個勢在必行的商業選擇。

但醫療生技新創進入美國市場,必須結合法律與營運。法律不是單一面向層面,要結合營運來思考規劃。尤其是新創團隊,須整體考量,確保國際化處理程序中,對應到的各國法律法規與業務目標協調一致。

首先,必須理解在新藥醫材研發產業中,由於通路特別,僅限於醫院、診所、藥局,從上游藥廠乃至消費者全都注重真品,不買假貨,因此特別重視智慧財產權及銷售許可。

然而,不同國家的專利與銷售許可,由不同國家管理、核准,從而會需要相應的法律策略去做行動和預算規劃。

以新藥產業來說,合成的新藥就必須事前在預定銷售、製造的市場申請專利保護其化合物組成,醫材產業也非常類似。同時,由於產品使用涉及人體生命安全,因此臨床試驗銷售許可更是重要。

以上專利及銷售許可的申請占了一般企業超過八成的成本,若要申請多國許可,自然是倍數起跳。

然而,新創公司由於資源、現金有限,必須謹慎選擇戰場。每個選擇都是巨大的投資,而投資講求回收,自然以人口較多的市場最為誘人。重點市場包括美國、日本、歐洲和中國,這些區域對產品和技術的保護又最強、價格最高,但市場人口潛力較大,只要切入其中任何一個重點市場,前期投資就有機會回收,甚至獲利。

不過,也由於資源有限,更需要注意時間與成本的平衡。畢竟新創公司需在有限的時間和資金內,有效地平衡專利申請、產品測試和進入市場的成本。

每一天營運都在用掉最後的氧氣瓶,因此提前瞭解目標國家的專利申請和銷售許可流程,是生技醫療新創公司的基本。只有在順利切入市場前,能夠平衡有限的資本及花費,才有可能成為最終笑著離開市場的優勝者。

在台灣醫療生技新創公司勇闖國際市場的征程中,提醒創業者必須聚焦於自己的核心業務。面對複雜的各國法律法規環境,創業者不應耗費寶貴時間學習法律細節,而應將精力集中在研發、銷售上。攜手專業團隊,確保遵循市場的規範,盡快將產品推出上市銷售才是最終目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量子覺知手札/強與弱
下一篇
行銷線上/SaaS續約談判 六大策略留住客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