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連鎖效應/從一顆雞蛋看業務革新

本文共1172字

經濟日報 李培芬 (社團法人台灣服務業發展協會總顧問)

雞蛋和生食級雞蛋有何不同?答案不在外觀而在流程。商業創新最難的就是流程再造。打破既定現況與例行作業,不僅產品更是產業升級,大成集團台日合資的昭成蛋廠,正是把平凡做到不平凡的最佳典範。

台灣人平均一年食用355顆雞蛋,全球排名第一,提到雞蛋大成總經理韓芳豪滿口「蛋經」:「一顆生食級雞蛋必須經過106道控管,全程鎖鮮杜絕沙門氏菌的汙染。」

日本企業近年來興起一股「業革」、「系革」的風潮,追求卓越、精益求精,因為用同樣的方法到不了新的目的地。所謂業務改革即BPR(Business Process Reengineering)事業流程再造,立意挑戰現況,找到新產品、新服務甚或是新商模的機會,透過事前準備、現況分析、方針策定和計畫策定四步驟,用計畫、分析、檢討、分析、設計五方法,改變企業視為常規的流程,突破現狀。

大成就是靠一顆雞蛋做到業革。韓芳豪指出:「翻開食譜,就有六成的蛋料理是生食或非全熟料理」,禽流感喚起消費者重視雞蛋生食風險,同時在蛋雞生產過程,沙門氏菌感染的風險就如影隨形,這也是政府力推洗選蛋的用意所在,但洗選還不夠。

將雞蛋升級為「生食級」雞蛋,除了資本和時間投入外,他舉昭成蛋廠為例,斥資新台幣10億,費時五年,還須做到翻轉流程,帶動全員一起改革,大成為催生「上品語り」生食級雞蛋,從產地到消費者,核心溫度維持7℃以下,鮮度維持HA值72以上的超鮮狀態,從產蛋到上架僅三天,其中包含五大業革:

一、200個清潔點的清潔革新:與台灣大學合作,對生食級雞蛋牧場每日進行完整環境清潔消毒,依據日本的清潔規範,針對牧場環境中建立 200個採檢點進行全面監控,打造沒有清潔死角的生產環境。

二、雙重科學數據管理的溫度革新:物流過程對雞蛋的鮮度和溫度是嚴格的考驗,向內從牧場到工廠,向外從工廠到市場,二次物流都須確認雞蛋核心溫度維持在7℃以下,做到車儲溫度與雞蛋核心溫度雙把控。

三、三溫層配送的鮮度創新:全程溫控並滿足市場涼藏、冷藏到冷凍三溫層需求,導入TMS物流管理系統,物流車配置即時溫度感測記錄器。透過雲端系統管理百輛物流車覆蓋全台,定位、溫控,最高可達日配需求。

四、24小時冰芯鎖鮮的速度革新:保證能效的物流技術,結合日本自動化高速上蛋技術,在蛋雞產蛋後黃金 24小時內直配洗選線上,並要求在三天內上架,精確控溫管理,用速度保證冰芯鎖鮮,延長品鮮期。

五、智能管理系統的溯源革新:對於蛋雞飼養環境,透過中央控制的電腦指令調節蛋雞雞舍內溫度、濕度、風速、二氧化碳各項環境參數,其目的在於透過即時化和科學化的管理,營造最適合雞隻生長的環境。

牧場、工廠到市場整體監控,溫度、速度到鮮度極致管理,讓平凡的雞蛋變得不平凡,打造台灣市場上第一顆本土生產的生食級雞蛋,也獲得食創獎年度大獎的肯定。

業務革新從流程檢視開始,唯有改造流程,才能真正做到產業升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智慧經營/宏泰人壽董座李啓賢 四方向變革 用數字說話
下一篇
點子農場/量子哲學的人文思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